巴中50余名网友“踏访”恩阳 告诉你4年来真实面貌

2017-05-27 19:1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走进新区·见证辉煌”,5月26日,由巴中市恩阳区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大型网友线下考察活动落地恩阳,50余名媒体网友及书画家、摄影家协会代表满怀期待,踏上了探访恩阳的旅程。作为2013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建区,短短4年,恩阳城乡面貌实现了怎样的变化。网友们一路走一路看,又有怎样的感受?用他们的镜头来告诉你恩阳4周年最真实的面貌。

 当天,大家顺着宽约40米的“巴恩快速通道”,先后参观了观音井镇万寿村、下八庙普济宫村、柳林镇罐子沟村等省级四好示范村,并实地感受了概算总投资5个亿的恩阳教育科技产业园、总投资7个亿的恩阳区第一人民医院等点位,共同见证这个快速崛起的新恩阳。

恩阳城市主动脉:交通枢纽建设小缩影

    恩阳大道项目起于何家坝,经石硖子、马鞍山、文治山、曾家坝、止于米家湾(巴南高速恩阳收费站附近),该大道全长10公里,路基宽60米,双向6车道(远期按照8车道预留),概算投资12.17亿,是恩阳新区的城市主动脉和城区主轴线。然而,这仅是恩阳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巴恩快速通道、恩阳大道、城区外环线、芦溪河大桥、新居产业大道……短短4年,恩阳便实现了产业路、联网路、通村路同步腾飞。其中,新建4座跨河大桥石硖子大桥、之字河大桥、恩阳新大桥、芦溪何大桥,它们风格各异,犹如一座座飞虹横跨在河道之上,让出入恩阳城区的交通变得更加通达顺畅。资料显示,仅2016年,恩阳全区就完成交通投资22.14亿元。

    然而,2013年,恩阳刚建区时,交通基础却异常薄弱,全区无国道,省、县、乡道公路总里程不足700公里,村道公路等级低,硬化率不到50%。很长一段时间内,交通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    

    如今,无论置身城镇产业园区还是身处偏远农村,都不用担心道路会走到尽头。无论哪个村,车子可以顺着“村村通”直抵当地村委会或者村小;同时,凡是有产业的地方就有道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将一个个产业园区有机串联在一起,犹如四通八达的毛细血管。经巴(中)恩(阳)快速通道,20多分钟便可到巴城,成巴高速横穿恩阳,此外,按4C标准设计,总投资16.96亿的恩阳机场已初具雏形,今年年底将完成试航,一张川东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名片正逐渐形成。

  

观音井镇万寿村:规划打造国家AAAA旅游风景区

     一排排“小洋楼”依山傍水而建,一片片甜柚、蜜桃果树枝繁叶茂,塑胶运动场、环湖步道、稻鱼养殖基地,若非亲眼目睹,还真不敢相信这里将规划打造国家AAAA旅游风景区。

   “万寿村、万寿湖、万寿养生谷……”作为省级“四好村”,观音井镇万寿村早已声名远播,但百闻不如一见,到访第一站,网友们便被眼前的景象折服称,“这里果真是一处康养胜地”。

    据悉,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是2014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那时,村里交通不便,产业缺位,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土地也随之成片撂荒,上百户家庭因病、因缺劳力、缺技术成了贫困户,该村也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正当全村人迷茫彷徨之时,在西安从事工程建设的张云生返乡过年,看到家乡现状,很是着急。他联络7名务工同乡回到万寿村,创办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万寿村的长寿文化为支撑,发展集生态水产、畜禽养殖、特优水果及养生、水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康养产业。按照4A级风景区标准打造生态养生谷旅游景区,带动当地百姓共同奔致富之路。 

   目前,该村已建造万寿湖620亩,新建环湖游道2.5公里,栽植景观树木、优质果树万余株,发展稻―鱼(虾)养殖水域900亩,新建肉牛、山羊养殖场1个,改扩建贫困户代养牛羊圈舍27处。给当地村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常年吸纳80余位村民务工,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2016年底成功脱贫“摘帽”。

柳林食品工业园:“好彩头”等10家企业已入园建设

    2016年4月25日奠基,2017年3月28日实现试生产……不到一年时间,柳林食品工业园的好彩头项目便完成投资6.27亿元,而且,目前,一号厂房全面完工,并实现试生产。同时该项目二、三、四号厂房也已启动基础建设,预计今年10月完工,年前达到全面生产能力。

    “即将上市的大企业就是不一样!”当天,网友们也有幸步入好彩头基地,参观内部生产车间并品尝了小样乳酸饮料、烘焙、糖果等系列产品。网友“江北狼”称,早就买过好彩头的产品,没想到这次在巴中生产基地见到了产品生产过程,真是大开眼界。

     作为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好彩头首次结缘恩阳是在2016年2月24日。在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 恩阳区和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生产基地及区域总部项目投资合同》,标志着好彩头(四川)食品生产项目大单正式“花落”恩阳,同时这也填补了恩阳区无大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空白。

    小微企业产业园的印刷厂

    据了解,柳林食品工业园规划10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一期3平方公里,于2014年7月开工,建成后,可容纳50家规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5000个,实现年产值90亿元,年创税5—8亿元。现已平整场地2000亩,完成道路及水、电、气、通讯、路灯、人行道、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四川好彩头、现代农业、胡婆婆食品等10家企业已入园建设,3家已竣工投产。预计到2020年,入园企业将达30家,竣工投产20家。

投资5亿的教育科技产业园

网友们一同合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