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启动非法营运专项整治 20辆“黑车”被集中销毁

2017-07-01 18:4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巴城‘黑车’已到了非全面严打不可的地步了!”6月30日,巴中市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启动仪式在巴人广场举行。据悉,此次非法营运专项整治从7月1日正式开始,时间跨度长达3个月,相比以往的非法营运专项整治,今年的力度将更大、更彻底,同时3个月的集中打击结束后,主管部门还将保持常态化治理。为彰显巴中市整治非法营运的决心,启动仪式当天,20辆非法营运“黑车”被公开集中销毁。

启动仪式现场

    巴城“黑车”将近2000辆,已到了非全面严打不可的地步
    众所周知,在巴城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大都是价格低廉的二手车,且经巴中市城客局前期查货的“黑车”资料统计,这些“黑车”大多没有购买商业保险,且因没有任何合法营运手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赔偿将很难到位。同时,部分“黑车”群体还抱团发展,明目张胆地与出租汽车争抢客源,且多次暴力抗法,严重破坏了客运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
    此外,巴城“黑车”大多选择在早中晚市民出行高峰期上街揽客,大量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造成交通拥堵;加之目前,巴城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黑车的猖獗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块“硬伤”,一度让当地政府十分头疼。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但巴城“黑车”依然十分猖獗,据不完全统计,巴城现有‘黑车’将近2000辆。
    “现在巴城‘黑车’已到了非专项整治、非彻底打击不可的地步了。”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本勇称,启动仪式当天销毁20辆“黑车”,目的就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震慑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经营者,宣示巴中市委市政府打击“黑车”的坚强决心。同时,他也郑重告诫,正在从事“黑车”经营的,及早收手;打算从事“黑车”经营的,早断念头。希望广大市民珍爱生命,自觉拒乘“黑车”,养成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习惯。

启动仪式现场


    疏堵结合出“狠招”:务必实现街面基本无“黑车”
    “当前巴中整治非法营运条件已经成熟”李本勇称,此次整治行动将始终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总原则,依法依规对“黑车”进行全面、彻底、坚决、严厉的打击。目前,巴城已有近1000辆网约车,还有571辆出租汽车、253辆公交车,即使打掉了“黑车”,也不会影响市民出行,只会让出行越来越顺畅。同时,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大力规范巴城客运企业的经营服务行为,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更加方便、更加舒适的出行服务。
    相比以往,此次非法营运整治将更加彻底,力度也将前所未有。专项整治期间,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组建了70余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实行全天候不间断路面执法,对查扣的“黑车”实行严处重罚,并将车辆和当事人的相关信息在网上公开曝光。3个月的集中打击结束后,我们将保持常态化治理,并争取尽快出台《巴中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从法规上巩固整治成果。同时严厉打击“黑车”“保护伞”,一旦发现有“吃黑、养黑、护黑”、败坏交通运输部门形象的,一律交有权部门严肃处理。为非法营运“说情”的国家工作人员,视情节直接抄告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
     当天下午,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和巴中市公安局召开联合执法队伍培训会,就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的规范化执法、证据取证等进行培训,并就执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做了相应应急预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