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通江:正风肃纪“不断档” 半年发现问题216个处理83人

2017-07-12 14:1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执纪担当·为民护航”,7月10日,巴中市通江县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据悉,今年来,通江县共开展各类正风肃纪活动5次,发现问题216个,处理相关责任人83人。同时,为深入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治理腐败和预防职务犯罪,该县率先探索建立的“纪检门诊”及“五诊疗法”已在全县49个乡镇全面铺开。

会议现场

    严格执纪“不手软”:5次正风肃纪处理83人

     会上,通江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李松柏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称,上半年,该县开展各类正风肃纪活动5次,发现问题216个,处理相关责任人83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三公”经费、办公用房、各类补助补贴发放等方面问题126个,共涉及58个单位,对问题比较突出的5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同时,对该县25个重点乡镇、35个脱贫摘帽村和承担市县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县级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发现脱贫攻坚项目任务推进迟缓、脱贫资金使用不规范、贫困户收支台账流于形式等120余个问题,发放整改提示函24份。集中约谈了17个驻村工作不力的第一书记和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了13个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万人推进大会精神不力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对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机关中层干部“上急下怠、上通下阻”等“中梗阻”顽疾,执纪执法部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优亲优厚、“微腐败”等问题重拳整治,开展专项督查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1个,提醒约谈23人次,责任追究5人。对2017年第1期“阳光问廉”曝光通江问题的1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此外,在正风肃纪“飓风”行动(一)专项监督检查中,通江县纪检监察部门共发现5类14个问题,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4人,警示约谈5人,免职3人,岗位调整2人。在正风肃纪“飓风”行动(二)专项监督检查中,共发现涉及脱贫攻坚、干部作风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类问题线索6类23个,现正在调查处理。开展全县非煤矿山、河道采砂等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发现非法采矿采砂106家,现正按程序进行调查处理,并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省环保督查要求问责处理的7个问题立案调查,现已立案7人,责任追究13人。

村干部及特定关系人享受惠农惠民政策情况上墙公示

    创新举措“治病根”:全县49个乡镇全面推开“纪检门诊”

    “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拳出击惩腐败”,发布会现场,通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贵平讲述了当前纪检工作的重要性,他称,通江县作为巴中市2018年拟脱贫摘帽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必须纵深推进,为此,该县在2016年创新试点了“纪检门诊”及“五部诊疗”法,目前已在全县49个乡镇全面铺开。

    7月11日,记者在通江县永安镇、沙溪镇实地探访了“纪检门诊” 和村(居)“两委”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工作。其中,沙溪镇秦家院村大门口“干部及特定关系人享受惠农惠民政策情况公示表”格外醒目,据悉,这只是该村全面推行“阳光行权”的一个小部分。村(居)干部腐败的一般表现形式、老百姓申请享受各种惠民惠农政策的正规流程图、村纪检小组工作流程等都在村委门口一一公示。

    除“阳光行权”,通江县纪委还创新举措,在全县49个乡镇全面推行了“纪检门诊”制度。“纪检门诊”是由乡(镇)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联系领导组成“会诊组”,除赶集日,在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专门的窗口“坐诊”,接受群众举报外,日常时间“会诊组”还会对村(居)干部和站所工作人员出现的纪律不严、作风不实以及可能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基层走访巡诊、集体讨论会诊、间隔复诊,最后转诊。通过及时查找病因、开具处方、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治疗基层“微腐败”。

“纪检门诊”窗口

    据沙溪镇党委书记李天志介绍,沙溪镇曾是信访重点镇,2016年全县“纪检门诊”在此试点,今年全县“纪检门诊”现场推进会又在此举行。一年多来,该镇“纪检门诊”问责约谈50多人,党纪处分4人,震慑了基层干部,全镇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百信对政府的认可度明显提高。

    此外,通江县纪委还深度挖掘“三李故居”,“通江阮氏、马氏”家风家教优秀文化资源,持续强化“大宣教”的辐射、影响和震慑力。重拳整治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机关中层干部“上急下怠、上通下阻”等“中梗阻”顽疾,执纪执法部门就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优亲优厚、“微腐败”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1个,提醒约谈23人次,责任追究5人。查找归纳村级廉政风险点位5个方面13类58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