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举行应急抢险救灾综合演练 400余人参与

2017-07-21 23:1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派出所吗,有人持刀砍人……”7月20日上午,巴中市经开区兴文汽车站安检人员进行安检过程中发现2名“暴恐人员”。得知身份暴露,2名“暴恐人员”立马从携带的包内掏出砍刀,一名“恐怖分子”拿举着刀砍向安检人员,另一名残暴的“恐怖分子”拿刀冲向无辜的旅客,一场惊心动魄的反恐防暴演练由此拉开帷幕。据悉,这仅是巴中市经开区应急抢险救灾综合演练三大主题活动之一,当天,大家还进行了应急处突队伍集结、消防灭火和地质灾害抢险救援等演练,参与人员达到418人。

巡特警盾牌操练

    当天上午8点30分,随着一声划破苍穹的警笛,防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抢险救援车等20余辆演练车辆鱼贯而出,有序的进入演练场地,随后14支方队400余人跑步进入现场。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36名全副武装的巡特警英勇登场,向大家展示了擒拿拳、警棍、盾牌等各种攻防技巧以及防卫控制术和防暴处突队形。然而这仅仅是综合演练的预热,一场惊心动魄的暴恐+消防演练才是当天演练的亮点。

防暴演练

    “车站出现暴恐份子,正持刀砍人”,一阵急促的报警打破了兴文汽车站的平静,2名暴恐分子在车站安检过程中身份暴露决定就地“圣战”,车站保卫科人员在车站警务室内拿出防暴盾牌和防暴叉与暴恐人员进行周旋,同时向公安机关报警。经开区通木垭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并请示上级启动应急处突预案。
   “呜……”随着一阵长长的警笛,7名民警携带防爆头盔、盾牌、钢叉,乘坐警车迅速赶往客运中心。带队所长向两名暴恐分子喊话稳定情绪;两名民警对现场旅客及群众人员进行疏散,三名民警找准时机利用网枪将其中一名暴恐分子制服并抓捕,抓捕后迅速将暴恐分子带离现场;另一名暴恐分子发现其同伙被抓捕后开始四处逃窜,并将一名长安车驾驶员劫持。

    这时,经开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防暴队到达现场,民警兵分三组,从不同角度对犯罪分子形成包围圈,并使用战术手语适时靠近,两名狙击手选择有利地形埋伏在主席台右前方,谈判专家一方面用语言控制住暴恐分子的情绪,一方面分散其注意力,为狙击手争取时间和机会。

    “给我准备50万现金和一辆车,而且马上把我的同伴放了……”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一边威胁警察离开,一边将随身携带的汽油泼洒在长安车内,燥热的天气让“暴恐分子”汗流浃背,僵持中他提出需要一瓶矿泉水的要求。机会来了,就在暴恐分子俯身捡拾矿泉水的时候,狙击手果断开枪将其当场击毙,人质获救。

    就在此时,面包车开始直冒浓烟,几秒钟后便火光冲天,火场中不时地发出爆裂声,车辆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危险。此时,经开区消防队迅速出动,面对熊熊烈火,消防官兵临危不惧,他们迅速布置水枪阵地,铺设水带干线,利用娴熟的技能将火扑灭。

    演练结束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俊岭进行了讲话,他称此次演练准备充分、贴近实战,全体参演人员严谨的战斗作风和正确的战术原则得到充分肯定。同时,他也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提升对应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同作战的能力,着力打造出一支装备精良、反应快速、人员素质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安定打下扎实基础、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