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问廉》走进通江 六大基层问题遭“曝光”

2017-07-23 23:0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紧盯微权力 整治微腐败”,7月20日晚,巴中市2017年第二期《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走进通江。作为巴中曝光惩治腐败的“麻辣烫”节目,当晚,节目先后曝光了脱贫攻坚中“危房改造”变“风貌改造”,工程项目推进执行不力,保险公司协同乡镇工作人员一起“骗保”,行政执法监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6大问题。

    “危房改造”变成“风貌改造” 68万全款未完工就支付

    2016年初,通江县财政局、住建局向龙凤场乡八瓜山村下达了80户农村C级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补助资金68万元。工程施工合同显示,开工时间为2016年3月28日,竣工日期为同年8月28日,但截至2017年5月底仍未完工,施工范围包括:屋顶排危、墙体排危、室内排危、改厕、改厨、地面维护。对此,村民可谓怨声载道。“厕所、厨房这些都没有改,只是刷白,就是做个面子工程。”一村民说。
    “危房改造”做成“风貌改造”仅是怪相之一,2016年7月14日,在工程逾期未完工的情况下,当地党委书记、乡长、纪委书记均同意支付了68万元的工程款,并称是首付?短篇播出后,现场一片哗然。而那张68万支款条据上书记乡长纪委书记签署已阅、已审、确认支付,到底他们阅到了什么,审核着什么,确认着什么,现场主持人一串发问,问得“哑口无言”。
    “政府花钱,却伤了老百姓的心”,通江县委副书记李玉甫表示,八瓜山村危房改造工程案例相当“典型”。住建部门,财政部门,当地乡镇都有责任,就此事,当地政府要迅速整改,按要求为老百姓做好项目,在完工后召开群众大会,测评满意度。

    垫3万返6万,农业政策性保险“套保”
    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能有效稳定农业生产,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切实解决农户因灾致贫返贫的问题。然而,通江县个别乡镇在实施农业保险过程中怪相频出。据一份通江县瓦室镇雨花村购买农业保险的统计表显示,2015 年该村多达194 户农户投保,但不少名册中的村民对于自己已经购买农业保险一事并不知情。瓦室镇农技站站长王毅直言,这些名字就是根据粮食直补名单套过来的,只是有些面积有变动。
    这里面有什么“利益”,村民不知情也不付保费?原来,这是一项国家政策性保险,政府补贴高达75%―90%,一些保险人员伙同村镇干部、保险公司默契“造假”,垫付3万可以返还6万,就这样套取国家保费。
    
    短片播出,问廉代表们纷纷发问,“你觉得发生在瓦室镇的这些做法能起到保障农户抗风险能力的作用吗?”60 名代表几乎“一边倒”认为不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暴露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未发现问题进行摸排,同时对全市保险行业进行测评,将成绩向社会公布,让保险行业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群众利益。

    沙洪路改建项目多年不开工  1名局长3名副局被停职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近段时间,通江县洪口镇居民集中反映,沙溪到洪口的沙洪路年久失修,坑洼颠簸,沿途5万余人长期出行犯难。据了解,改建于2007年的沙洪路途经沙溪镇、九层乡、洪口镇等乡镇,全长近20公里,是沿线5万多群众进出的大通道,该路经过近十年使用,部分路段狭窄难行、坑洼不平,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群众的呼声引起了通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合力攻坚,解决沙洪路沿线群众的出行难问题。2015年8月12日,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2015】255号文件对沙洪路改建工程批准立项,计划2015年10月开工,2017年12月建成。转眼近两年过去了,该项目仍未开工。对此,当地老百姓意见极大。
   节目现场,一名来自沙溪镇的问廉代表便扭着主管部门“讨说法”。项目推进不力,通江县委、县政府这次动了真格,据悉,就在不久前,通江县交通局局长及3名副局长被停职,副县长罗旭辉亲自主持交运局工作。县长王军向沙溪、洪口片区群众立下“军令状”:8月份项目就能动工,2019年全线通车。同时,通江县将要花大力气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市容市貌“亮红灯” 市民集体打“低分”

    “你看嘛,那包蛆要好臭有好臭。这环境要我来打分,1分都得不到。”面对脏、乱、差的城市环境,通江县南门市场附近居民这样说,然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却给局里工作打90分。据悉,2014年,通江县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今年2月,省文明委测评小组检查时要求: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通江县开展了“城市清洁运动”,然而,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城市清洁效果却让市民极不满意。
    同样,通江县紧抓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契机,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开展城市建设整治行动。然而,5月中旬,新建的蜀景首席小区业主反映,有人将消防通道占为己有,搭建违法建设。令人想不到的是,时间过去了2个多月,城管执法人员依旧未能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针对行政执法监管中不作为、慢作为行为,通江县常务副县长何奎当场要求通江县城市行政执法局局长赵鹏,立即整改,并且一周见行动,一个月见成效。赵鹏保证,立刻行动,不见效果不收兵。
   ……
   对于媒体曝光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了现场回复。通江县委书记孙辉要求,对曝光问题严肃查处,立即整改。同时,在全县范围开展排查工作,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