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小诗人孙澜僖在第十届“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中荣获“十佳小作家”称号

2017-07-24 15:2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2017年7月18日至7月22日,第十届“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大赛现场决赛、颁奖大会暨文化游学采风营活动在京成功举办。吴思敬、白烨、张之路、曹文轩、庄之明、林阳、洪烛、蓝野、王世龙等教育界、文学艺术界名家参加了大赛活动,并做指导讲座。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余位决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参加。通过严谨的现场决赛终评,评出了本届“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校园小艺术家”和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一批校园文学艺术新苗得到表彰与鼓励。

    根据严格的初评,复赛,决赛,现场演讲和才艺展示,巴中小诗人孙澜僖荣获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
    “文心雕龙杯”大赛,原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现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和《小学生生活》杂志社、《教育文摘周报》发起主办的中小学“新课标写作才艺大赛”,在成功举办五届后,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联合其他单位主办,在写作方面,始终倡导“真实的体验,新鲜的创意,确切的表达”的理念与要求;在书画才艺方面,倡导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写好中国字,画好中国画,唱好民族歌,学会艺术审美,学会艺术创新。大赛以中国文学评论经典名著《文心雕龙》命名,体现了大赛组委会所要倡导的文学艺术教育理念。几年来,大赛以新课程改革的文学教育、艺术教育理念和严谨规范的评比程序,为学校开展校园文学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同时,把大赛活动作为一项综合性的校园文学艺术教育研究课题,探索语文教学、艺术教育的有效途径,示范引领全国各类校园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赖,得到了著名诗人作家和教育专家的大力支持,他们对大赛给予了热情指导与高度评价,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赛事。

    本届大赛在吸取历届大赛优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为学校师生文学写作与才艺展示交流提供服务。从去年9月启动大赛组织征稿,到近日举办现场决赛历时一年,计有千余所中小学校组织推荐稿件参评。
    现场决赛与颁奖大会期间,大赛组委会组织决赛选手先后到长城,航天博物馆,鸟巢,水立方等地进行了游学采风活动,同期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汇演,使每位营员开阔了眼界,享受到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学艺术大餐。
    据悉,第十一届“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大赛将于2017年9月启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