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巴中女警 市民们出行的“安全护栏”

2017-07-30 17:3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刘占坤 记者 朱荣杰)“预计今天白天我市中部和南部地区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连日来,随着巴中气象台持续发出的橙色高温预警天气,很多市民朋友都减少外出机会,“闪”在家里享用空调。

    而在这热浪滚滚的日子里,她们不但无法享用空调,就连市面上畅销的防晒服、太阳伞,在她们眼中也成了奢望。    她们,每天在烈日下工作4小时以上,每天转体1200余次,每天挥动手臂3000余次……

    她们是谁?她们就是巴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回风“女子岗”的主人。黎晓燕、李晴等七名女子,在高温天气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在铮铮誓言中表白——

    无悔选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服务老百姓,值!

     这个全部由女子组成的特殊队伍,7人中有6人是90后,平均年龄只有24岁。就这群年轻人,每天面对怎样的繁重交通疏导任务?

    由于近几日持续的高温天气,城市用电负荷加重,断电的情况会时常发生。一旦断电,所有的交通秩序都要通过指挥台上的手势和路面护岗同志的相互配合来完成。而指挥台上一直要有人坚守,才能保证路面的安全有序畅通。这样一来,站在上面执勤的时间就延长很多,直至红绿灯恢复运行才能停下来休息,类似的事情几位姑娘最不希望发生,但常常发生。

    一日上午,在回风路,准备上岗执勤的何琪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饭就站上了指挥台,由于低血糖加之高温天气,连续打了半个小时的手势后,就突然出现头晕、恶心,产生了休克。同事们将其护送至岗亭里面服用一些避暑药品,状况稍有缓解,她又上岗对交通进行疏导。“那一刻,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又确保了市民们的行车安全。”何琪说。“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为老百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值!”

    “站在指挥台上挥舞着手臂,指挥车辆通行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几位姑娘颔首微微一笑。

    “夏天,女孩子可以穿裙子、穿短袖,戴着太阳镜打着遮阳伞上街,而我们在穿着上都不好意思露出自己的胳膊,这是所有交通警察的职业特色,而作为天生爱美的我们,因为工作原因,执勤要带白手套,手上和胳膊上的就有两种不同的颜色,黑一节白一节的。冬天就好啦!冬天我们就不怕啦!”黎晓燕说。“选择交警,就选择了奉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们无怨无悔。”

    在人员聚集、人流车流中守卫——

    服务群众,成为驾驶员和市民们出行的“安全护栏”

    途经岗亭路段的53岁李师傅,不断称赞几名女交警是驾驶员和市民们的“安全护栏”。李师傅从小在回风长大,现就住在离岗亭不远的回风社区。回风“女子岗”所处的位置十分重要,不但是很多车辆进出城的必经之地,附近还有七小、四中及社区单位,人员聚集,人流、车流混杂,路况十分复杂,尤其是每天早晨都是交通疏导的高峰期。李师傅炮语连珠。

    有一次在执勤时,一位残疾人准备过马路,动作缓慢,神色紧张,被姑娘们称不“王大妈”的王海燕发现后,立即示意在岗位上指挥的姐妹,迅速走过去搀扶着残疾人顺利通过了马路。没想到,这一举动被从这里路过的司机用手机“抓拍”。后来,这一图片被上传到网络上,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正能量,大拇指竖起赞一个!”网友尤梦评价。王海燕自嘲说:“是我提高了我们队伍的平均年龄”。

    王海燕今年38岁,因为在队伍中年龄最大,其她几个姑娘都亲切的喊她“王大妈”。这一声“王大妈”可不是白叫的,除了平时对几个小姑娘非常照顾,有计划地安排大家的作息时间及执勤工作外,还要负责做好回风岗与大队领导工作上的对接。里里外外、大大小小事务她都要考虑周全,付出的辛苦自然就要多很多,所以被姐妹们尊称为“王大妈”。

    悠悠岁月,姑娘们的奉献精神在点缀了巴城靓丽风景成为驾驶员和市民们安全出行的“护拦”同时,也成为了市民心中的一张张美丽“名片”。家住回风的小姑娘恬恬,今年三岁,每天都要让大人带着她到交通岗和身着制服的姑娘们打一声招呼,然后心满意足地离开。“每天都要来看一下,在家里嚷着要来看你们,她可喜欢你们了。”恬恬的婆婆说。

    在忠诚奉献、执法为民中描绘——

    车让人、让出安全,人让车、让出文明,车让车、让出和谐的美丽画卷

    “我们几个姐妹都来自巴中城区,这里是我们的家乡,也是我们心里一直热爱着的土地,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我们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从路面执勤回来的李晴一边擦汗一边说。
    今年以来,巴中创建卫生城市成功后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年轻的姑娘以朝气蓬勃的动力守护着巴城交通的顺畅,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着巴城出行的人们,以文明礼让的态度谱写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在执勤服务的过程中,她们遵循“车让人,让出安全;人让车,让出文明;车让车,让出和谐”的工作理念,时刻践行着“忠诚奉献,只为巴中公安增光;执法为民,不给巴中警队抹黑”的铮铮誓言。

    “交通警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巴城回风女子交通岗的全体同志在平凡中书写人生,在繁琐中执法为民,在奉献中靓丽巴城,是全体交警学习的榜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杰表示。

    交通岗上所有的姑娘,每天用自信的手势向所有人昭示着一个美丽、和谐、开放的大巴中!用坚强的毅力向外来巴城的人们展示着拼搏、奋进、自强的红色老区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