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巴中市进入冲刺关键阶段

2017-08-01 08:1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城市干净了,市民文明了,心情自然很舒坦!”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回风亭滨河路公园,一群热爱运动的大妈正在跳着坝坝舞,谈到巴中市近年来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做的工作,这些大妈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7月28日,巴中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在线记者获悉,从2011年起,巴中市正式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3年,巴中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巴中市委、市政府又将目标定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最高的荣誉金牌上。2015年,巴中市获得中央文明办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参加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从此,巴中踏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的“长征路”,向着更高目标砥砺奋勇前进。

    “如今的巴中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件事,并且亲自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在回风亭滨河路公园,记者看到整个公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造,其间,还有“巴山背二哥”“翻山铰子”等代表巴中特色的文化元素,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文的氛围。

    “我们这个小区有15000多人,如今大家都成了文明、和谐的新市民。”据兴文经济开发区时新街道办事处西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成立新区以来,辖区15000余人实现了从农民到城里人的转变。

    记者在兴文经济开发区、巴州区的街道、社区、车站、农贸市场等公共产所看到创文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电子显示屏不时滚动播放创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等宣传。

    “巴中自2013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后,历经4年“长跑”,今年,迎来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终极大考,到了全力冲刺的关键一程。”据巴中市文明办副主任牟国云介绍,在经过4年的创文“长跑”中,巴中市始终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切实在加强改善民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增强百姓幸福指数,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大量成效。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2015年,巴中市将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愿景写入市委党委工作报告,提出“启航2015、攻坚2016、决胜2017”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5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谋篇布局的起步之年,更是打下基础、提振创建信心的开弓之年。全市上下乘着改革东风,瞄准目标、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真抓实干,当年就取得全国100个提名资格城市综合排名第20名的成绩。可以说,“启航2015”,实现首战告捷,势头良好。

    2016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补齐短板、提升整体创建水平的攻坚之年。巴中市在总结2015年创建成绩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做,对着问题干,追着问题走,在创建短板上寻求突破口,在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寻求着力点,不断以问题的“减法”累积成效的“加法”,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2017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终决战的决胜之年,更是冲刺目标、捍卫荣誉争夺战的收官之年。为此,在总结提炼前两年创建经验的基础上,巴中市做好常规工作,抓住重点、主攻弱点、突破难点、消除盲点、凸显亮点。同时主动谋划、务实作为,着力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城乡同频共振、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良好局面。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