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公安刑侦改革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巴州区召开

2017-08-09 17:1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赵娜 记者 朱荣杰)8月8日,巴中市公安刑侦改革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巴州区召开,会议分为“现场参观”和“专题会议”两个环节。巴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荣全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长王宏伟、技术处处长王庆红、侦查二处处长冯艳伟到会指导,巴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仕松出席会议。各县(区)公安(分)局局长、分管刑侦工作的局领导、指挥中心主任、改革办主任、刑侦大队长和城区派出所所长,市局各警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巴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马良辉主持。

    荣全在讲话中对区局刑侦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充分认可区局刑侦类案侦查改革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荣全指出,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改革工作有效破解了所队之间协作不力、职责不清、质效不高、活力不足,警种之间信息分割、资源分割、力量分割、流程分割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最大限度地激活警务工作生产力、最大限度地推动警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各地要抓好学习借鉴和经验推广复制。

    荣全要求,要把握发展方向,不断改革创新,创造刑侦工作新的破案增长点。要把握刑侦改革的科技化方向,加快刑侦信息化建设,使刑侦信息系统朝着网络化、信息共享、综合利用的方向发展,提高打击犯罪能力;要把握刑侦改革的专业化方向,以专门力量、专门手段对付专项犯罪活动,走专业化职业化破案新路子,提升打击犯罪质效;要把握刑侦改革的集约化方向,构建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多警种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形成打击犯罪合力。要围绕工作目标,持续发力攻坚,确保“三打击一整治”各项任务走在全省前列。在工作力度上,要持续施压,要坚持“严字当头,打字开路”,发挥刑侦部门打击刑事犯罪的尖刀作用,狠抓侦查破案工作;在工作策略上,要不断调整,要善于抓住刑事犯罪的动态规律,把握热点,主攻难点,逐一制定具体方案,提高打击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工作方式上,要适时改变,要从“就案论案”向“扩大战果”转变,在提高揭露犯罪和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能力上下功夫,增强深挖意识,把案件审清挤透,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

    王宏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巴州公安刑侦改革作出的大胆探索和创新,指出,巴州公安改革思路清晰,坚持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因地制宜,又突出了地域特色,既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又有“小刀割肉”的创新,应大力推广复制。王宏伟指出,市县(区)公安机关党委,特别是“一把手”高度重视、厚爱有加。市局党委抓刑侦工作思路清晰、科学性强。巴中刑侦在敢打敢拼中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一批干将。巴中公安刑侦体现了革命老区、红色苏区精神,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对下步刑侦工作,张宏伟要求,刑侦改革是公安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处理好打击与防范的关系,形成“两轮齐抓、两翼齐飞”。要进一步抓好刑侦队伍建设。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根本,强化侦查意识,提升侦查谋略,探索工作机制思路,以此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刑事技术工作。加强刑事技术现场勘查一长四必,县区局一把手切实当好一长,实现人财物全力保障,将刑事技术纳入公安工作大局中谋划,为全体侦查办案、诉讼庭审以及自然灾害救援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要进一步强化刑侦专业研判和合成作战。将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以打击盗抢骗为主线,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做好刑事侦查中的专业案情分析。

    马良辉在会上指出,巴州公安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树立了标杆,刑侦改革的统一受案、类案侦查、信息支撑、严把质量、积分考核与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一室两队”“五个互动”“服务案侦”“调解进所”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并驾齐驱、打防结合、互为补充,目标明确、成效明显。就贯彻会议精神,要求,要吃透会议精神。要认真理解王宏伟局长、荣全副市长讲话要义,读懂核心;全力推广巴州区刑侦改革,进一步释放警力,实现打防结合、互为补充;做实派出所、做强警务室,推广两队一室与司法调解进所模式,服务案侦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因果关系明确、案情简单的案件派出所办,刑侦大队负责“高精尖”案件。要迅速推广落地。要将会议精神向辖区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争取支持;认真解读会议要求,迅速研究制定刑侦改革具体措施与意见,形成实施方案上报;要将王宏伟局长的“四个进一步”工作要求提出贯彻意见,在全市推广巴州刑侦改革的成功经验。要加强督导指导。刑侦、办公室、治安、督察要根据职能职责,加大对条线的指导督导,督促刑侦改革工作落地见效;考核办要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加大对提供侦查破案线索的考核力度,拉动打击犯罪整体工作。

    张仕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区局刑侦改革工作。他指出,2016年10月,巴州区公安分局先知先行,开展运行机制改革,走上了专业化打击道路,破案打击质效进一步凸显,得到了市局党委和省厅刑侦局的充分肯定,为全市公安机关提供了借鉴,值得全市推广。主要体现在更加巩固基层基础、更加强化专业打击、更加理顺所队关系、更加集约受案监督、更加整合侦查资源。

    就打造改革创新的巴中刑侦样本,张仕松要求:要推进队伍专业化,不断转变侦查模式。要推动执法规范化,提高执法办案能力。要推进评估科学化,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会上,张仕松副局长就深入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作了详细安排:强化思想认识,确保行动落地。深化专项打击,扩大战果战绩。强化控防整治,全面降控发案。四是固化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

    会上,受巴州区委书记张平阳委托,巴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军辉致大会欢迎词,并充分肯定巴州公安在维护全区大局稳定、护航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特别肯定了巴州公安与时俱进、创新求变,在公安改革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和良好成效。与会领导和与会人员观看了区局公安改革专题片《破冰前行铸利剑刑侦改革创新路》;巴州区副区长、公安局长张伟就区局刑侦改革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作了题为《五改五破五集约 类案侦查闯新路》的经验交流发言,代表全局352名民警对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巴州公安的关心厚爱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并表示巴州公安将致力于打造全省刑侦改革“试验田”,全力打造巴州公安改革新亮点、新经验。经开区公安分局就“百县破案会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和与会人员深入巴州区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江北台社区警务室,了解了区局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情况,刑侦改革如何有效为派出所减负和刑侦大队与派出所之间的所队联动工作机制。着重了解了我局率先实行的“1+3+10+N”互动式社区警务力量配备模式和互动式社区警务五个方面的互动方式以及取得的实际成效。详细了解了该警务室依托辖区律师和司法部门退休人员等力量,建立的社区矛盾纠纷调解队在调解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区局机关,与会领导和与会人员参观了区局公安改革工作展板,全面了解了区局深化公安改革取得的成果,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区局刑侦改革工作全过程和实际运行成效。参观了区局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的战果展示。

    在刑事案件受理中心,与会领导和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该中心实际建设情况和运转模式,特别了解了该中心在减少警种推诿、减少群众投诉、监督如实立案三个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

   在刑侦大队,与会领导和与会人员了解了该大队现有警力配置情况和内设机构整合运转情况,饶有兴致地底参观了刑侦民警绩效考核展示,着重了解了刑侦民警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机制。

   在合成作战中心,与会领导和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该中心实体建设情况和常态化合成作战模式,观摩了区局启动合成作战模式成功破获的系列电信诈骗案和盗窃案案例演示。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