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脱贫摘帽开启“总攻”模式  观摩督导3天走遍27个乡镇(街道)

2017-08-21 14:5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冉宏伟 黎大金 周星宇 文波 记者 白川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战士们都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巴中市恩阳新区建区四年,贫困人口从建区时的80585人下降到2016年末的36018人,贫困发生率从15.1%下降到7%,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然而,今年,恩阳区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正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决心实现贫困区摘帽、55个贫困村退出、27119人脱贫,将全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
    脱贫摘帽不是一句空话,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恩阳区使出浑身解数迎难而上。脱贫攻坚六条禁令、脱贫摘帽百日攻坚、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脱贫攻坚现场督导……脱贫摘帽高压态势下,各级部门不敢有半点懈怠。8月17日至19日,3天时间里,恩阳区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流动现场会走遍27个乡镇(街道)、54个村的负责人及200余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行程上千公里,实现了一次深入一线再对比,再排查。

关公镇西南村

    时隔2月:脱贫摘帽誓师之后看成效

    6月23日,恩阳区召开了一场参会面广、辣味十足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区委、区政府全体干部,全区涉及“乡三有”“村五有”“户六有”的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等200余人奔赴柳林镇桅杆垭村和如来寺村,对标全区脱贫攻坚先进榜样观摩学习。
  现场会后,全区各部门、乡镇、村均纷纷出狠招,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限时攻坚工单”,与时间赛跑,拼劲十足,一场脱贫“百日攻坚大战”在恩阳全面打响!
  8月17日,时隔近两月,恩阳区再次举行为期3天的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流动现场会。此次现场会采用现场观摩和蹲点督导相结合,覆盖27个乡镇(街道)、50余个村、200余户群众。同时,组织8个暗访组,对每个乡镇随机抽选的村进行蹲点督查,标准更高、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
   “流动现场会是对全区8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区近8000名奋战在脱贫一线党员干部发起的总动员,更是对全区奋战一百天,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工作的大检阅。”8月17日一大早,恩阳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区级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区2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近百人分乘数辆中巴车,向全区各个脱贫一线战场挺进。至此,该区为期3天的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流动现场会正式拉开序幕。
    新居建设如何?百姓生活是否改善?脱贫誓言是否兑现?

恩阳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流动现场会学榜样

    流动3天:走遍27个乡镇(街道)学榜样

  8月17日上午9点40分,室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队伍抵达上八庙镇窑垭村观摩现场。据悉,窑垭村是今年拟退出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58人,贫困发生率近17%,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为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该村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成立老年干部协会,让老干部在脱贫战役中当好党建扶贫指导员、扶贫政策宣传员、参与扶贫助推员、扶贫成效监督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余热。该方法也得到现场观摩成员的认可。
   中午1点,车辆沿着蜿蜒的山路继续前行,来不及吃午饭的观摩团顶着烈日和高温到达玉井乡贾村1组贫困户谢国荣家。该村在实施危房改造中,结合农村实际,改造的住房既保留了农村传统田园风格,又充分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谢国荣做梦也没想到,只花了千多元钱,就让自家老屋换新颜。
    “施书记就是我的家人,不管遇到啥事,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帮扶下得真心,方能换得贫困群众真情。在帮扶郭林周脱贫奔康路上,他们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18日,观摩团来到文治街道青堡村贫困群众郭林周家。在满院人群中,老人老远就看见帮扶人施天全的身影。
  “翔实的软件资料既能体现帮扶轨迹,又能反映贫困群众的家庭实际情况。”19日,在群乐镇独柏树村,该村的软件资料管理让大家纷纷称赞。
   ……
  3天时间里,27个乡镇(街道)、54个村的负责人及200余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辗转上千公里,每到一处观摩点,大家都仔细听取现场讲解、记录先进经验并讨论交流。“这次现场观摩让我很受启发,回去后把学来的好经验结合本镇实际情况推广运用。”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坦言,干得好不好不能凭材料总结,要在观摩中找到差距,取长补短,把压力变成动力,全力打好百日攻坚战。

青木镇花包村

    抽调40人:分8组随机蹲点督查找问题

  “你好,我们是恩阳脱贫督查组工作人员,你的帮扶干部叫什么名字?危房改造自己花了多少钱?……”19日正午12时,烈日把地面烘烤得滚烫,蹲点督查第3小组组长赖庆臻一行5人顾不上休息,爬坡上坎来到群乐镇朝阳村贫困户魏骏家,他们当天的任务是走访督查该村6户贫困户和2户非贫困户。
  “对照督查清单,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达标情况、‘五个一+1’帮扶等进行现场查看、测评并拍照留证。”一只录音摄像笔、一份调查表、一只卷尺……装备虽然简单,但任务艰巨。据悉,这支40人的“百日攻坚”流动现场会蹲点督查组,由恩阳区相关部门抽调组成,根据现场会统一安排,分成8个小组,分别前往各乡镇开展入户调查。
   “你对村里评选贫困户是否知晓,有没有错评漏评现象?”此次蹲点督查中,对象不只限于贫困户,督查组还对非贫困户进行走访督查,真正做到把话语权交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当考官。
  为期3天的蹲点督查,同样覆盖全区27个乡镇(街道)。督查组的任务明确:结合脱贫摘帽任务台账确定的内容,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现场督查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等工作。
  “督查中,村组、帮扶干部回避也是工作纪律之一,目的就是让老百姓更真实地反映具体情况。”蹲点督查组组长李笃军介绍,为确保督查结果的真实,督查对象全部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抽取的贫困村,随机选取5-6户贫困户和2户非贫困户,进行蹲点督查。
  “这是对当前脱贫攻坚任务推进情况的全方位检验。”李笃军说,督查的目的是传导压力、发现问题、找准差距,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找到精准发力依据。

下八庙镇钱库村猕猴桃产业园

    砥砺4年:迎难而上实现贫困区摘帽

  山还是那山,但见处处新居坐落其间;地还是那地,但见片片产业一望无边;村民还是那村民,但见人人笑颜换愁眉。短短4年,恩阳区一个个穷山村旧貌换新颜。
  但在2014年,恩阳区精准识别出贫困村119个,贫困户22514户80585人,贫困发生率15.1%,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面对严峻的形势,恩阳区不断创新帮扶机制,压实脱贫责任,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因地、因户、因人施策,使出浑身解数迎难而上。
  制定出台《巴中市恩阳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细则(试行)》,整合项目资金,向连片扶贫开发区域聚集、向拟退出贫困村调配、向预脱贫户倾斜,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按时退出;进一步压实“1部3片27组119队”责任,调整充实“五个一+1”帮扶力量,实现全区7996名干部职工100%都有挂包贫困户,贫困户100%都有干部职工帮扶,完成帮扶工作双向全覆盖。27名区级领导每人挂包1个乡镇(街道),对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与区委区政府签订“总体”责任书;2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与区委区政府签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书;7996名帮扶干部分别与所在单位签订“包户”责任书,实行责任到户到人。
  在全省率先推行贫困户看病“先诊疗、后付费”;建立惠及全学段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探索财政资金投资收益分配方式,完善新型主体、技能培训、资产量化、惠农政策、巴山新居+农户(贫困户)“五个一+1”增收模式;统筹运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六类六策”保障住房安全……
  2016年,恩阳区减贫到10477户3601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0%,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先进县(区)”,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7年,恩阳区目标明确:55个贫困村退出、27119人脱贫,将全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实现贫困区摘帽。
  谋在实处,干在实处。在新的目标下,恩阳的一番“绣花”功夫将下得更细更精准。

现场观摩

    声音:干群言斗志表决心畅谈脱贫

  3天来,大家在现场会上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变、观念之变、作风之变,从老百姓的脸上读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旧到新的喜悦,大家在震撼、在感慨、在深思、在反省、在自问:

  ◎杨君(茶坝镇杨柳村第一书记):得知观摩团来到朱家营村,我立即赶过来,通过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对照我驻村的工作情况,从中找出不足并加以整改,确保全村能按照时间节点顺利脱贫。

  ◎向满光(玉井乡贾村支部书记):目前,我们村4.8公里村道路、2.166公里产业路已全部硬化,村卫生室、文化室、图书室已全面完成规范化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的64人也已全部入住,但我们仍不能在脱贫工作上松劲,还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李顶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我们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勇揭痛点、找准亮点、狠抓重点,下苦功夫、花大力气,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张金华(双胜镇天良村贫困户):去年村里引进芦笋产业,我流转了4亩土地种植芦笋,家里有了长期增收项目。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政府还为我们贫困户修建了圈舍、果园、菜地,今年我种了半亩茄子、辣椒和紫菜,养了20多只羊、50只鸡,家里又有了短期性收入。现在我还在芦笋产业园打工,年纯收入超过2万,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

 短评:
  让善干者继续领跑让掉队者奋勇追赶

  决战脱贫攻坚,恩阳激战正酣。为夯实扶贫阶段性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准,确保按时脱贫摘帽,恩阳区召开为期3天的“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流动现场会”。

  非常阶段,非常举措。本次现场会既有现场观摩,又有蹲点督导,涵盖所有乡镇(街道),涉及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督查人员多、督察范围广、督查内容实、督查任务重、督查力度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示恩阳全区上下的决心和勇气。

  战高温,斗酷热。督查人员对随机抽查的对象户户见面,对标问题,逗硬督查,不让“答题者”心存侥幸,不给“迎考者”留退路。

  狭路相逢勇者胜,脱贫攻坚终将迎考,与贫困斗,唯勇敢者赢,唯善干者进。活动不掩盖成绩,不回避问题,让善干者继续领跑,让掉队者奋勇追赶,凝心聚力促“摘帽”,强力聚效保民生。

  脱贫摘帽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没有退路,必须义无反顾打赢这场攻坚战。

  立行立改求实效,唯有奋勇向前,下足“绣花”功夫,以决战行动标注恩阳精神新高度,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镌刻出恩阳人反贫困斗争的时代画卷。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