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8-28 16:0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8月24日至26日,10余家中央驻川和省市级主流媒体聚焦四川巴中,就“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进展和成效进行集中采访报道。8月24日上午,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指出,巴中市将全面落实河长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全面落实河长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巴中,地处川东北大巴山脉米仓山南麓,是渠江的发源地、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秦巴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域,河库众多,境内大小河流1100余条、总长4342公里,大中小型水库725座。“全面落实河长制,守住一江清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党中央、国务院把实施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落实,彰显了守住青山绿水的战略眼界和坚定决心。”罗增斌表示,全面落实河长制,首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有利于维护巴中河库健康生命,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让全市河流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充分发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水是工业的血液、城镇的命脉,是巴中绿色崛起的本底。”同时,是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和解决水污染问题的迫切需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有利于保持巴中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优势,构建“绿色巴中”,为推动绿色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等兴市产业发展提供承载空间和良好条件;有利于找准问题、明确专责、长抓长效,构建修复水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创新实施“五大行动”,清河、护岸、净水、保水

  根据《巴中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到2017年底,巴中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到2020年,全市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最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目标。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提速、提前建立”的工作要求,巴中已完成了10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了验收、考核、问责、激励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罗增斌告诉记者,为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在省“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基础上,巴中创新实施了“五大行动”。一是实施控源治污行动。加快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源头控制,加强运行监管,力争到2019年,污水污泥处理设施、污水管网配套、处理达标排放、运行监管体系“四个100%全覆盖”。二是实施打非禁采行动。建立部门常态联合执法机制,全面取缔砂石开采,严厉打击盗采、超采等非法采砂行为,保证河势稳定,确保河道行洪和航道安全。三是实施守河护岸行动。强化岸线利用保护和监管,坚决遏制江河湖泊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丢乱弃等现象,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四是实施保洁净水行动。组建专兼职河道保洁队伍120支,建立完善日常保洁、专项治理、监督检查、考核问责机制,实行专项整治与长效保洁并举,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全面确保断面水质达标。五是实施宣传教育行动。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大力宣传河湖生态保护先进典型,为“落实河长制、推进绿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共设立河(段)长3574名,累计巡河7万余人次

  罗增斌告诉记者,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来,巴中市共设立河(段)长3574名,累计巡河7万余人次,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未发生重特大水污染事件。具体取得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压实了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清单,明确了职能职责,实现了“压实责任不遗漏、推进工作无死角”。

  整治了突出问题。新建乡镇污水处理站41个、城市污水干管30公里、污水提升泵站6个,对28个污水直排口和5处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面整治;累计拆迁水源保护区内企业6家,关停砂石加工厂6家;划定了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263个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创新了工作机制。坚持以“河道警长制”护航、公众监督助力,将落实河长制纳入“市长在线访谈”“阳光问廉”等问政栏目,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以依法治理保障河长制,制定实施了《巴中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等纳入地方立法规划。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良好的生态资源既是巴中的宝贵财富,也是巴中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罗增斌指出。

  罗增斌表示,巴中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全面落实省委绿化全川决策部署,全域实施“九大绿化行动”和增彩添绿工程,努力形成全域生态格局;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着力打造一批以生态环保为特色的美丽城市、美丽街道、美丽社区和特色村庄院落;大力培育和弘扬绿色低碳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努力使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成为社会风尚。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战,攻坚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开展空气质量达标攻坚“九大专项行动”,全面实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五大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生态好环境。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决确保环保政策、环保执法、环境影响评价落实到位;扎实推进川陕革命老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主要河流上下游区县之间、主要排污企业之间环保补偿机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守住绿色生态本底。(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