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依法治水 促进人水和谐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2017-09-15 11: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赵啸 记者 朱荣杰)今年来,巴中市认真贯彻落实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规范管水、依法治水、科学用水,不断加强水环境保护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攻坚“十大治理”,着力办好法治惠民“十件实事”,健全完善“八位一体”监督体系,力促人与水和谐相处。1-9 月,全市24个地表水环境监测断面,15个达到Ⅰ-Ⅱ类水质标准,100%的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宣传引导 着力增强依法治水理念

    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送水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五进活动”,提高水法律法规的普及程度。今年来,共发放宣传手册 3 万多册,在农民信箱发送短信 20 余万人次,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 20 多条次。9月7日,巴中市2017年法治大篷车基层行“守护绿水青山”宣传教育活动在巴人广场举行,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以“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走出生态绿色发展新路子”为主题,让水环保法律知识更加贴近基层、融入基层。

    积极打造宣传平台。利用报刊、电视、网络、手机等大众传播媒介,广泛宣传依法治水、科学治水新思路与人水和谐新理念。今年来,在巴中新闻网开设“河长制”专栏。从6月起开展“寻找记忆中的巴河”等年度新闻行动,广发发动寻找最美的河、寻找最美护河人、记忆中的母亲河征文征照、我为治水献一计等活动。三是加大媒体曝光力度。从 4 月起在《今日巴中》头版开设“今日聚焦”曝光栏目,对全市河道脏、乱、差等现象进行跟踪监督,同时不定期专版推出“黑河、臭河、垃圾河”暗访曝光,并反馈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已刊出有关“河长制”报道20多篇,专版6个。

    建章立制 着力奠定依法治水基石

    积极完善水法规体系。节水方面,着力推动《巴中市饮用水源头保护区域引水补偿办法》等政策出台,为全面开展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依据;河道管理方面,印发《巴中市关于切实加强巴河巴城段河道管理的通知》,为河道综合整治与长效管理提供依据;水土保持方面,加快出台《巴中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等制度,为控制新增人为水土流失提供依据;治污水方面,加速实施“三年污水行动计划”,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推行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的有效措施,建立健全《执法巡查制度》、《水行政执法程序》、《水行政执法人员守则》、《依法行政监督检查制度》、《水行政可举报投诉制度》、《水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让执法人员明白“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做错了怎么办”等问题,实现执法责任化、责任制度化。

    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积极探索水利综合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路子,优化水行政执法模式,规范执法行为。整合水利执法力量,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涉及多部门的水违法行为,建立执法联席会议制度,与公安、法院、纪检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实现管理执法的无缝对接。

    加强执法 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执法巡查。通过日常巡查、重点巡查、专项巡查等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坚持每周2次的日常巡查,今年以来共巡查400 多人次,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27起,罚款63万元。

    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开展“打非禁采”专项整治行动,集中两个多月攻坚,清理机械挖砂船只34只,关停砂石加工厂6家,撤出堆料场31处,消化、清运、就地推还河道砂石料129万方,实施行政处罚11件(次),行政拘留2人。为巩固提升采砂整治成效,对违法新增和重新安装生产的洗轧砂场、未完成拆除和清场的洗轧砂场及机械采砂船只进行“回头看”,集中拆除,加速推动实现全域禁采。

    开展河道违章整治。开展清理河道违章建筑集中行动,目前已拆除涉水违章建筑69处1.6万多平方米。7月以来,专门开展堤防管理范围内非法露天餐饮专项整治活动,目前3家已得到整治,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