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巴中人可以尝到本土“大闸蟹”了!

2017-09-18 16:3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记者 白川东)9月15日,巴中市通江县烟溪乡向家坪村一片金黄,初秋的阳光洒在稻田里,勾勒出一幅秋收喜悦图景。稻花香里,听得潺潺流水声,该村村民黄浪正拎着半桶田螺,向稻田两边的水沟撒去。顷刻间,水面上冒起了一连串的小泡泡,那是大闸蟹正在抢食。

    “今年9月30日开卖,正好赶上中秋节”,黄浪,38岁,除了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还是向家坪双平大闸蟹养殖场负责人。今年3月中旬,他投放两万只大闸蟹蟹苗到古猫田的3亩稻田,如今已是稻香蟹肥,预计产出2000对成品大闸蟹,按照目前88元每对大闸蟹的最低市场销售价格,今年预计产值达17.6万元,扣除养殖成本,纯收入可达4到5万元。

    通江县“稻田养蟹”第一人

    为何要在稻田养殖大闸蟹?38岁的黄浪啼笑皆非,原来竟与自家的吃货儿子有关。那是2年前的一个暑假,当时黄浪接儿子到自己的务工地——上海玩耍,因一家人难得团聚,便经常带小孩到上海的海鲜馆吃阳澄湖大闸蟹。暑假结束后,小孩返回老家通江县烟溪乡读书,经常给他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语音吵着闹着还要吃大闸蟹。黄浪邮寄过几次,不是死亡就是无法吃,而且邮寄鲜活产品油费较高。

   “我们小时候家里穷,什么都没有吃的,父亲就变着花样满足我们的愿望。”黄浪说,我也要向父亲一样,满足老家小孩吃上大闸蟹的愿望,于是他萌生了在老家养殖大闸蟹的想法。况且,现在家乡环境变了,路通到了院户,家家都用上电了,条件也非常成熟了。

    说干就干。他利用务工休息时间查阅养殖大闸蟹的资料,为了学习养殖技术,不惜从上海到江苏省苏州市,学习大闸蟹养殖技术,他的江苏工友也答应他免费提供一些养殖视频供他参考。掌握了大闸蟹的生活习性,了解他们的生长规律,就这样,他慢慢地熟悉了从品种选择到撒饵、铺网收获等日常管理养殖技术。

    3万元蟹苗一夜之间全“洗白”

    学了技术,黄浪便开始着手养殖,经多方了解,通江县烟溪乡向家坪村海拔在700米以上,水质好,水温条件适宜,适合养殖大闸蟹。去年,他便先在自己老家向家坪村老屋附近水塘储备了3万元的蟹苗,由于储蟹苗的塘库水质不好,一夜之间全部死亡。

    从小不服输的黄浪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继续寻找适合大闸蟹生长的水质环境。最后又找到本村古猫田的地方,那儿正好有3亩稻田,根据条件,适合大闸蟹养殖。从去年12月份开始,他先后在古猫田建设养殖场,对周围的水源进行严格的分流和控制,从海拔1200米左右的半山腰用水管取水到稻田,自己开车分两次到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蟹苗基地购买蟹苗……今年3月中旬,他将两万只大闸蟹蟹苗投放到古猫田的3亩稻田,养殖之路开始走上正轨。

    为了保证大闸蟹的野性,黄浪用流水的方法将大闸蟹全部散养在稻田里面,他平时就到山溪沟、小河里打捞一些田螺来作为大闸蟹的饵料,也去一些鱼苗市场购买鱼苗或干鱼喂养大闸蟹。遇到气温较高的时候,就跑到岸边“乘凉”。

    稻田养蟹成村民致富新路子

   “大闸蟹的生长活动可以为稻田起到除草、灭虫、疏松土壤和施肥的作用,而水稻生长在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环境中又能保障稻米的绝佳品质与口感,这是稻田养蟹独特的生态优势,也是实现农产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保障。”黄浪一边介绍养殖情况,一边伸手到稻田坎上抓了一只大闸蟹,大闸蟹飞快的用它的“剪刀”夹住了黄浪的手指。

  “快看,散养的野性很大,要用力才能甩脱它的夹。”黄浪一边演示一边说道,今年预计产出2000对成品大闸蟹,按照目前88元每对大闸蟹的最低市场销售价格,今年预计产值达17.6万元,扣除养殖成本,纯收入可达4到5万元。

   稻田养蟹,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一地两用,一水双收,优势互补,促进了生态农业的发展,成为了他致富的新门路。

  “现在已经有很多村民前来咨询要求加入稻田养蟹的行列,友邻村也来洽谈合作事宜。”关于下一步打算,黄浪早有自己的想法,一是找准销售市场,扩大养殖规模,给村里人当技术顾问,发展大家一起养殖大闸蟹,与大家共同致富;二是变海拔劣势为区位优势,在海拔700米左右和900米左右建设大闸蟹养殖基地,延伸大闸蟹的成熟期,让元旦节都能有大闸蟹出售。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