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千名学生“穿越”历史 诵读国学经典

2017-09-21 10:3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国学经典,诵读不衰”,9月19日-20日,由巴中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巴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巴中市教育局、共青团巴中市委联合举办的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巴中市“传承文明、诵读经典”活动在巴中市经开区棠湖外国语学校举行。2天来,巴中三县两区16支代表队,近千名学生换上古装登上舞台,声情并茂的诵读和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国学经典故事。

    《满江红》、《千字文》、《学而之道》、《和平诵》……舞台上,师生们“穿越”历史长河,重温国学经典的韵律和精髓。除了将一个个刻骨铭心的历史经典再现,一些学校还引经据典,创作了富有本校特色且能带给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颂歌。整台节目采取配乐独诵、领诵、合唱、轮诵等多种形式,在舞台背景和灯光的衬托下,师生们将一幕幕历史经典重演,按照普通话标准,发音准确、吐字清晰,能从诵读中体会到节奏感,品味出作品的情趣和神韵等标准,最终恩阳区柳林小学、恩阳区和平小学、恩阳区一小、平昌县江口二小、巴师附小、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平昌县响滩中学获得此次活动一等奖;南江四小、平昌县云台小学、通江县广纳小学、通江二小、南江县东榆小学、巴中市中坝小学、南江中学、通江三中、巴州区四中获得二等奖;恩阳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平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巴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南江县教育科技体育局、通江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获得活动优秀组织奖。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巴中市教育局局长张夕谦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汉语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千百年来,积淀传承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浓缩了汉语韵律之和谐、词章之优美,寄寓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追求,闪烁着炎黄子孙的智慧光芒,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中华经典是人类共同财富,是启迪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源泉。希望广大教育人和青少年传承和发扬好中华文明,广大教师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既饱读诗书、加强学养,又充分利用课堂内外传承文明、立德树人,努力争当新时期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广大青少年同学们则要珍惜青春年华,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经典诵读、汉子听写、诗词大会,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各种有益活动,让阅读成为人生的一种习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高尚境界,为坚守信念、成就理想、开创未来奠定坚实的人生基础。

 

    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温奇志出席并参与活动颁奖。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