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看今朝·四川篇》 90分钟 带您领略四川巨变

2017-09-25 09:41: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版图片均据《还看今朝·四川篇》节目

  央视推出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明日精彩呈现

  探路

  全面创新改革的路径举措,创新开放取得巨大成就

  开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共享协调发展成绩显著

  筑路

  民生为本的做法和成效,交通基础设施取得重大进展

  让路

  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迎接十九大,今朝看中国。9月26日上午10:00–11:30,全媒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9月24日下午,《还看今朝·四川篇》导演、中央电视台四川记者站站长朱兴建还在央视演播厅对节目各环节进行统筹、调试,确保直播时准确无误。

  自9月16日起,中央电视台联手全国31家省级电视机构共同打造的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陆续播出,反响热烈。形式新颖的节目编排、互动感十足的实地探访等,让观众从普通人的点滴生活中,看一城一村的巨大变化;在日新月异的日子里,看中国人追逐梦想的不悔执着;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里,看震撼人心的中国成就。

  那么,“四川篇”将为观众呈现怎样的精彩?□本报记者张立东

  “路”为主线呈现发展魅力

  “我们会在90分钟时间里,为全国观众呈现四川发展的独特魅力。”朱兴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节目的纲和魂,是《还看今朝·四川篇》策划的灵感和遵循所在。节目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四川发展,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从单个节目看,90分钟是大节目了,但放在四川的五年发展中,90分钟又是极为浓缩的时间段。”2个多月前接到拍摄任务后,一个问号始终在朱兴建的心头萦绕,如何客观精准地把四川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讲透讲清楚,在全国31个省市区的“分篇”中有特色?

  经过反复商讨、研究,最终,以“路”作为整个节目的主线确定下来。“路是四川区别于其他省市区的显著特征,最能体现区域特色。”朱兴建介绍,古时蜀道难于上青天,如今蜀道畅达连四海,五年来,四川无论是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还是民生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体现了在路上不断跋涉,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精神。

  “四川篇”分为探路、开路、筑路、让路四大篇章。“探路”篇着力展现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路径举措,创新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开路”篇重点展现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在共享协调发展方面的巨大成绩;“筑路”篇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进展,展现四川民生为本的做法和成效;“让路”篇通过呈现四川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展现四川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

  现场直播突出群众获得感

  9月2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记者杨妮还在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施工现场紧张采访,从工程师到一线工人,全被她“扫”了一遍。

  “26日的直播环节,我要为全国观众采访介绍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的最后爆破贯通和施工队伍会师,让全国观众看到天堑变通途的四川实践。”电话中,杨妮难掩兴奋。

  “直播时,我要给观众讲两个数字,1200和1700。”杨妮说,在采访中这两个数字打动了她。雅康高速建设以来,作为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1200余名建设者投入二郎山隧道建设,付出了1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

  “四川如何把路走好,我们在点位选择上突出现场感和观众的直接体验感。”朱兴建介绍,“四川篇”节目形式多样,共有“航拍+直播+海采+人物故事”四种节目形态,由中央电视台和四川卫视派出7路直播团队,分赴成飞集团生产车间、“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现场和雅康高速兴康特大桥等现场,向观众直观呈现“四川之路”如何走出来、群众获得感在哪里等内容。

  “群众是我们节目的主角。”朱兴建说,为让节目体现互动参与感,拍摄团队进行了“海采”,通过大量的街头随机采访,让群众自己谈对四川的发展认识,谈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其中不乏机智、幽默、动人的“金句”。

  “四川的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最终我们节目要展现的,就是四川人的精气神。”朱兴建说,比如,选择芦山和九寨沟两个点位,就是要通过记者采访、群众心里话、人物故事展现四川人不畏艰难、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韧劲儿和冲劲儿。

  “相信大家会在节目中找到共鸣。”朱兴建说,从“路”的变化来看四川这五年的变化,这条“路”不仅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变,更是人们心里的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