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文艺推精品 《要得歌》进京展演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09-27 10:2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高大鸿 杨志 徐艺丹)9月24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首场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拉开帷幕。展演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周宇和中国广播电艺术团相声演员戴志诚主持,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曲艺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董耀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并观看演出。由巴州区创作的四川盘子《要得歌》受邀参演并到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和好评。演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集中展现近年来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曲艺艺术实践所取得的丰收成果和曲艺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昂扬奋进的良好精神面貌,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精心策划,于9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办四场展演活动。经过专家反复评比、遴选,全国10个精品佳作参加首场展演。四川盘子《要得歌》是巴州区创编的大型四川曲艺情景剧《望红台》的选段,由巴中市作协主席秦渊作词,巴中市音协主席向胜作曲,国家一级导演安凤英编导,反映当年大巴山人民拿起枪杆子要求当红军,彰显“镰刀割断旧乾坤,斧头劈开新世界”的时代主题。该节目以其鲜明的主题、新颖的编排,浓郁的地域特色,被有幸应邀参加首场演出,为首都市民送上了精彩的曲艺套餐。

    近年来,巴州区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戏曲发展的重要契机,依托地方优秀曲艺文化资源,全面开展了戏曲保护传承行动,在曲艺精品创作、曲艺基地建设、曲艺队伍传承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6年,获“中国曲艺之乡”称号;创编的曲艺情景剧《望红台》、四川清音《竹颂》、四川清音《审狐狸》、四川清音《摘枇杷》、四川清音《革命种子结苞苞》、琵琶弹唱《布衣博士晏阳初》、四川盘子《要得歌》、川剧高腔《别洞观景》、川剧灯戏《新官上任》等相继获得国家、省、市大奖。全区上下写曲艺、演曲艺、听曲艺蔚然成风,群众性曲艺活动生机勃勃,曲艺已成为巴州对外宣传的重要文化名片。

    此次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巴州区参演团圆满成功,载誉而归,充分展示了巴州曲艺保护传承的良好态势,集中展示了“中国曲艺之乡”——巴中文化的独特魅力,必将为加快建设全面奔小康巴州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