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爱好者有福了!南江光雾山红叶开始红了

2017-10-17 09:3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开幕式现场(徐刘洋/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随着深秋的到来,亚洲最大的红叶观赏区——南江光雾山景区将进入观赏红叶最佳时期,作为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的主会场,光雾山已做好喜迎八方宾客的准备。

    10月16日,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开幕式在南江县光雾山景区举行。持续两个月的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正式拉开帷幕。

施皓文/图

    南江县光雾山有“中国红叶第一山”的美誉,是人们喜爱的赏秋重点目的地。整个光雾山景区由桃园、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十八月潭、大坝、小巫峡、燕子岩等片区组成,面积达830平方公里,每年10月中旬,光雾山林海就开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模式,以独特的“红”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光雾山红叶具有“面积广、种类多、色彩多、周期长”特点。近年来,南江县围绕绿色崛起,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加大交通道路、配套设施投入力度,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光雾山旅游。“便民商店、厕所、垃圾桶应有尽有,光雾山变化太大了。”已经离开巴中12年的退休老人何鹏,再次来到光雾山,看到光雾山旅游发展越来越好,他连连称赞。

施皓文/图

    “这里流水清澈,空气清新,四周安安静静,仿佛融入到了大自然中。”来自绵阳市的李女士是旅游爱好者,她说,这一次虽然没赶上红叶最佳观赏期,但没有一点遗憾。因为光雾山有“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之美誉,她打算在10月下旬或者11月上旬邀约几个朋友再一同前来,那时,浩瀚的光雾山林海一定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据了解,光雾山春日山花烂漫、夏日苍翠欲滴、秋日层林尽染、冬日山舞银蛇。针对三大亮点区域,光雾山景区开发出了不同的赏秋线:桃园观红线为景区入口-龙架烟云-三道关-南天门-七女峰-两河口;米仓山赏秋线为铁炉坝游客集散中心-贾郭山-天然画廊-牟阳故城-大坝坝区;十八月潭探秋线为杨坝-中坝-金龟潭-长寿潭-情侣潭-玉印台-九角山。

施皓文/图)  

    “近年来,光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创建、‘蜀道(米仓古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两创一申’工作齐头并进。”据巴中市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介绍,目前,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已顺利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实地评估,光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正值攻坚阶段,蜀道(米仓古道)申遗工作正有序推进。

    光雾山红叶五大特点

    1.气势壮观:

    景区有830平方公里的面积,其中红叶景观就有580平方公里,千里云雾,万山红遍,是名副其实的"红叶第一山"。去年被林业部门评为"中国红叶之乡"。

    2.色彩丰富:

    一般红叶以红色为主,而光雾山的红叶颜色呈梯次变化,以蓝、绿、黄、橙、红为主,这是其他红叶观赏区无法相比的。

    3.景色分明:

    观赏红叶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一看红叶五彩斑斓,二看红叶层林尽染,三看红叶万叶飘丹。

   4.种类繁多:

    光雾山红叶有水青冈、枫树、椴树、蔷薇科等40多个品种,有手掌状、羽毛状、船形状、豆瓣状、针形状等20多种形状,有火红、品红、酒红、褚红、玫瑰红、紫红、金红等10多种色调。

    5.品位较高:

    景区红叶树种多为珍稀植物,观赏、科考、纪念价值较高。特别是巴山水青冈系冰川时期的植物"活化石",世界少有、中国仅有、南江独有,其纯林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是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原始森林保存最完好的一片。

    【出游小贴士】

    1、出行线路

    成都方向游客:线路一:成都(成巴高速)—巴中(巴南高速)—南江(G244)—光雾山镇。

     线路二:成都(成绵高速)—广元普济(下高速)—南江(G244)—光雾山镇。

     线路三:成都(成绵广高速)—广元(高速)—汉中南(下高速)—南郑县(G244)—光雾山镇。

     重庆方向游客:线路1:重庆(高速)—巴中(巴南高速)—南江(G244)—光雾山镇。

     线路2:重庆(高速)—广元(高速)—汉中南(下高速)—南郑县(G244)—光雾山镇。

     西安方向游客:西安(西汉高速)—汉中(G244)—光雾山镇。

    2、停车服务: 铁炉坝停车场能容纳4000余辆车,光雾山停车场能容纳1500余辆车,光雾山镇不定点的临时停车位能容纳600余辆车。      

    3、特色活动:10月16日起,光雾山镇大舞台每晚都有演出活动,演出内容以“喊号子”等巴中文化表演为主。       

    4、接待住宿:景区内有高档民宿燕溪堂,森林康养营地(自驾游营地)、丹枫酒店,牟阳秦源雪酒店等;景区外围有光雾山大酒店,桃园酒店等标准化酒店,光雾山镇还有各类客栈提供。

    5、特色美食:南江黄羊滋补汤锅,烤全羊,木叶面鱼、酸水豆腐、包谷馍馍粘蜂糖等。

    6、注意御寒:南江光雾山海拔主峰高达2500米,山上山下温差较大,出行的游客最好准备稍微暖和的衣服。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