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图书馆到馆人次13万 "最牛读者"今年借阅271本书

2017-12-26 15:1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在巴中市图书馆看书的市民。

    四川在线消息(牟柯 记者 庞峰伟)为打造阅读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近年来巴中市大力开展以“耕读传家·书香巴中”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巴中人最爱看什么书?谁从图书馆借书最多?12月26日,记者从巴中市图书馆获悉,今年来,巴中市图书馆的到馆人次为13万,外借册次为21万,创历年“新高”,借书最多的市民全年借阅图书达271本。

    “最牛读者”一年借阅271本

    巴中市图书馆借阅分类统计表显示,文学类书籍借阅总量位居榜首,其次为政治类、儿童类、历史类,分别以20%的比例占据前列。

    “今年借阅量最多的书籍为《人民的名义》,记得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放的那段时间,前来借这本书的人非常多,而我们馆内只有3本,大家借书就像在‘抢’一样。”巴中市图书馆外借室主任张雨璐说。

    截至目前,巴中市图书馆的借阅排行榜上,全年借阅图书最多的为市民苟俊,已借阅271本。据悉,在2015年的“巴中市图书馆年度十佳读者”称号中,苟俊便以全年借阅量468册(年借阅156次)获2015年度“最牛读者”称号。

    有人借《咬文嚼字》3年还没还

    爱书人多,但也有少数市民超期归还图书,给他人带来不便。

    “很多读者没有认真阅读‘读者须知’,加之工作忙碌,导致归还图书超期。”张雨璐说,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31本书逾期未还,平均每年借书逾期未还的读者有100余人。“逾期最久的一位读者,在2014年11月12日借了《咬文嚼字》《大明王朝》,借了之后就没来过,电话也打不通。”

    据悉,为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加快图书的流通速度,巴中市图书馆设置了借阅期限:从借书日起计算,21天到期,如果满了21天未看完,读者可到馆内或者以电话的方式进行续借,每本书可续借两次,每次为21天。这意味着一本书最多可连续借63天,如果超期,将会面临交纳一定滞纳金的惩罚,即每本书每天2毛钱。“缴纳滞纳金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也是想让读者借阅更加规范,让馆藏图书能够发挥到最大的借阅功能,更好地服务全市读者朋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