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鱼洞水库已完成投资20余亿元 明年底基本完工

2017-12-27 18:3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红鱼洞水库效果图

库区全景

    四川在线消息(付海旭 记者 庞峰伟)隆冬时节,走进巴中市南江县桥亭乡,九龙山下的红鱼洞水库枢纽及灌区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忙碌。

    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控制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最大坝高104.8米,总库容1.67亿立方米,总投资31.89亿元,工程计划于2018年底基本完工。到2019年,兼具灌溉、防洪、供水和旅游功能的红鱼洞水库全面完工,将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南江县和巴州区40多万亩灌面免受旱涝之苦,近100万人安全饮水得到保障。

工人们正在溢洪道工程现场施工

采石现场

    在海拔900米的红鱼洞水库滴水岩料场,钻机轰鸣,重型车辆往返穿梭,一派紧张而有序的施工场面。“水库大坝填筑石料都来自这里,目前投入运输车21辆,钻机22台,100多名工人三班倒,昼夜连续作业,每天采挖运输石料200多车。”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滴水岩料场已经采运石料10万立方米,即将开始大坝填筑施工。而在流坝乡金台村,工人也在紧张进行倒虹管道浇筑和架空渠道作业,该灌区渠系工程全长156公里。

    自2015年6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红鱼洞水库管理局积极统筹设计、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采取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对接跟踪、统筹推进等办法,有效推进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4.46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76.7%,目前正加紧大坝填筑石料的采运和灌渠建设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