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东郡、春在湖水利风景区晋升省级水利风景区

2018-01-12 14:2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春在湖效果图

    四川在线消息(黎小翠 记者 白川东)近日,四川省水利厅公布2017年度第五批省级水利风景区名单,记者注意到,本批次晋升省级水利风景区的共有10家,其中巴中市通江县就有2家,分别是东郡水利风景区、春在湖水利风景区。

春在湖

    据了解,通江县东郡水利风景区位于通江县西南部大兴乡东郡村、贾家梁村,距通江县城约10公里,省道S302、S201线毗邻该乡,属县城半小时经济圈范畴,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是通江县大旅游景区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景区内36座景观峰丛地貌、东郡三湖水乡、大石桥水库、万亩茶园构成了山青水秀田美的独特乡村旅游资源。

东郡水乡

    该景区总面积9平方千米,以东郡水库为依托。东郡水库是一座小(二)型水库,库容60万方,2016年以高品质塑造水乡形象为目标,遵循因地制宜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综合环境生态因素、功能因素、经济因素和景观因素等,结合新出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乡村旅游对该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和美化。

    通江县春在湖水利风景区位于城区东部,米仓山东段南麓大巴山缺口处,是由高坑电站建成后形成的人工湖泊,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水标准,湖面回水线长达16公里,蜿蜒盘踞深山峡谷中。该风景区邻近县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秀丽,红色文化深厚,生态环境优良。春在湖水环山绕,高峡平湖,河湾遍布,沿岸生态植被覆盖率高,动植物资源丰富,民居点缎,风光秀丽,白鸥群飞。

东郡湖

    该景区内的诺江镇和毛浴镇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革命遗址和石刻标语遍及城乡,仅主要革命遗址就多达50多处,其中属国家省、市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十多处,景区内的擂鼓寨,地势险要,景色俊秀。传说因当年张飞夜过巴州曾在此立寨,擂鼓点兵,新时期更因出土过新石器时代器物而闻名川内外,其将川北历史上溯2000多年。

    春在湖水利风景区景区主要依托高坑水电站枢纽工程和沿河堤防工程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总面积15.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3.6平方公里。

    该景区建成后对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功能,将助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地方经济的绿色发展,有助于该县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向更深层次推进,治水方略将逐渐向民生水利和生态水利转变,对于加快通江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通江,走“生态支撑、绿色崛起”之路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该县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一张新名片。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