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小兔子“蹦”出致富路

2018-01-12 15:1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黎小翠)每只种兔一个笼子分开饲养,安装在兔笼底部的自动清粪机正在分离干湿粪便......近日,记者从通江县城驱车20分钟,来到位于该县毛浴镇迎春村的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蓝顶白墙的兔棚在午后阳光的映照下格外亮丽,宛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间。

    一走进肉兔繁殖室,门口的智能超声波雾化消毒系统控制箱就发出语音提示,墙上几台超声波喷雾器自动喷出消毒水雾。安装在兔棚内的水淋降温装置保持棚内25℃左右的恒温。安装在兔笼底部的自动清粪机分离干湿粪便。兔粪回收制成有机肥,其余则进入沼气池用于生产沼气。这里,实现了全自动、高标准、现代化的养殖模式。

    “这个兔棚养了3600余只,是第一批从自贡运过来的兔子。公司规划修建18个兔棚,养殖场占地60余亩,目前18个兔棚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安装兔笼,预计2018年3月完工。同时成立肉兔食品研发中心、技术培训中心、饲料配送中心,全方位完成通江的产业链规划。预计项目达成后可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1万户以上。将以‘产+供+销’的平台优势,带动贫困户及当地群众发展肉兔养殖,走产业帮扶的新路子。”公司总经理刘荣谈及公司的规划,信心满满。

    据了解,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以种兔繁育养殖、技术培训、收售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致力于发展“有机、富硒”健康兔产业。2017年5月,公司与通江县签订了1000万只肉兔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镇政府和村委会派专人24小时协调工作。对附近6户村民实行易地拆迁,流转土地100余亩,2016年年底修建了10公里左右4.5米宽的村道路,为我们公司解决了土地、水电、交通、环保等问题。”问起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刘荣感慨不已。

    “这几年,通江发展变化很大,‘井’字形交通正在形成,毛浴镇迎春村距离县城约10公里,地理位置较优越,天然的大自然环境没有任何的污染,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的村民都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适合发展生态养殖业。”当问起为何在通江县修建肉兔繁育基地时,刘荣如是说。

    2015年,迎春村被认定为通江县重点扶贫村,全村179户758人中,人均收入不足3200元的有38户142人。多年来,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而一些因病致贫或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的村民,只能选择留在家里,靠种地生活,收入微薄。

    “我在锦祥兔业公司做技术员,比起在建筑工地打工要轻松很多,每月能挣到3000元左右,公司还买五险。既照顾了年老多病的父母,还可在家门口挣钱。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我家新建的房子主体已完工,等到验收合格后就可以搬迁了。”曾在上海务工的迎春村4社村民李旭阳,2017年8月回家看到家乡变化很大,决定留在锦祥兔业公司务工。

    据刘荣介绍,该公司优先解决了40余名本地村民就近就业问题,采用基本工资加提成的方式支付薪酬。该公司还与广纳、麻石、泥溪、文胜等多个乡镇的贫困户达成养殖帮扶协议。2016年开始截至目前,已和30户大型养殖户签订《产业化购销合同》,政府为养殖户发放种兔补助,公司保证种源,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和低于市场价的饲料,并按一只母兔10元的标准购买保险。公司上门回收肉兔,每斤7.5元保底,若市场价超过7.5元,则按照市场价计算,以减少养殖户承担的风险。这种“风险小、门槛低、效益高”的订单式养殖模式消除了养殖户们的担忧,有效带动了群众养兔的积极性。

    肉兔养殖产业投入小、见效快,是短平快的扶贫开发新兴产业。在政府的支持下,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已建立种兔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商品兔回收统一的“五统一”一站式服务体系。与当地村民结成了利益共同体,采用肉兔回收、劳务用工、流转土地等形式,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全程为养殖户搞好技术指导培训,不仅有效提高了兔子的成活率,更降低了养殖成本,解决了贫困户资金短缺、技术不够及销路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为养殖户的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