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广纳派出所“抽丝剥茧”为走失聋哑人找到回家的路

2018-02-28 18:5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郑钦元 陈凡) “啊!这个人跟‘哑巴’简直一模一样嘛!”2月20日下午,经过两天的比对,通江县广纳派出所民警在全国人像比对系统中抽丝剥茧,帮助被县民政救助站救助的一名走失人员段绍平找到了家人。

    一次来访,开启寒冬里的寻亲之旅

    2018年1月19日早上,通江县民政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来派出所求助,称救助站目前有23名在通江县大椿医院入院治疗的患者没有户籍信息,希望通过派出所能为这些患者们找到家人。

    “杨站长,你放心,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找到家人”,所长罗恩儒的语气透出一种坚定,并立即安排户籍民警协助查询,一场充满未知的寻亲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一份执着,收获渺茫中的希望之火

    根据救助站提供的患者头像,民警依次传入全国人像比对系统,23名患者,23个省份,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逐一比对,736次查询,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次次可能帮助他们回家的希望。

    看着手中名单上一个又一个红色的叉,救助站工作人员谢姐不由得有点沮丧,皱起了眉头说:“哎,一个都没有比成功”。“没关系,还有10个人未比对,我们还有一线希望”,在经过了一天的查询比对,户籍民警雍理的眼中虽然有一丝疲倦,但依然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一个个头像。

     2月20日下午,谢姐的一声惊呼打破了办公室的平静,“啊!这个人跟哑巴简直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两天的比对中,一名叫段绍平的云南籍男子与其中一名患者的相似率竟达85%!在大家轮番仔细的观察比对下,一致认为这两个人为同一人的可能性十分之大。一时间,在场的人激动不已。

    一段视频,打消所有的怀疑之心

    谢姐口中的“哑巴”是一名聋哑人,于2016年12月30日被好心人送至救助站,由于无听力和言语能力,不识字,也不会写字,不能有效沟通,谁也不知道他的身世。

    为进一步核实该聋哑人是否系云南籍男子段绍平,广纳派出所民警迅速与云南公安机关联系,通过当地警方找到了段绍平的弟弟段绍先,并了解到段绍先确实有一个已经失踪多年的哥哥,为防止对方以为这是诈骗,民警直接拨通了视频。

    拨通的那一刻,手机那头的段绍先沉默了将近半分钟,哑巴说不出话,一直傻呼呼的在笑,比任何时候都高兴,电话那头的段绍先却早已泣不成声。

    一张合影,饱含着回家的喜悦之情

    1月24日,在大椿医院,当医护人员比划着手告诉段绍平赶紧收拾东西,马上就要回家时,他高兴地大声叫起来,在走廊上跑来跑去,见到一个人就依依呀呀的笑,周边的人都知道他要回家了。

    “听医护人员讲,自从那天哑巴和他家人视频后,这几天特别高兴,天天不是对着窗外傻笑,就是拉着同住的病友手舞足蹈的”,在门口等待的杨站长笑着说。

    段绍平提着一个小编织袋,里面还装着救助站给他买的新鞋,他却舍不得穿,临走前,广纳派出所民警、通江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段绍平一起留下了合影。

    后续:1月29日,广纳派出所再一次拨通了段绍先的电话,电话那头,段绍先一家人道不完的感激之情,今年,他们终于可以团年了。

    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默默坚守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小家,保卫国家,让万家灯火更加璀璨,让祖国大地更加祥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