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乡村振兴 巴州区建成“道地巴药”基地23万亩

2018-03-16 17:5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徐铱 记者 朱荣杰)“今年不出门了,就在家里种丹参!”3月12日,正在田间插种丹参的陈正佑夫妇说,春节回家得知大哥在家种的丹参一亩能卖四五千块,两口子决定留在家乡发展。

    陈正佑是巴州区白庙乡人,以前一家人都在浙江打工,眼看着年龄越来越大,长期在外打工也不是出路,春节前夕,返乡归来的他看到家乡在发展重要产业,左邻右舍的令居靠在家门口种药材过上了幸福生活,煞是羡慕,夫妇俩选择不出门务工,将家里的几亩地种上了中药材。

    在白庙乡意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中药材加工厂记者看到,20多个工人正在忙碌的挑选丹参。“挑选丹参,一天能挣60元。”七村5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谢秀圆一边干活一边说,平时在家带孙子的她空闲时来合作社务工,家里也种了丹参、芍药,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

    负责人王意和介绍,白庙乡素有“药材之乡”的美称,因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砂土适合丹参、芍药等药材生长,2012年开始发展丹参种植。如今,全乡仅丹参种植就有2200余亩,其中白芍、虫白蜡、丹参、菊花等中药材6300余亩,全乡实现巴药产业全覆盖。“从最初发展困难到现在乡亲们主动回来种中药材”王意和表示,现在像陈正佑夫妇这样回来种药材的人越来越多。

    据巴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巴州区支持发展产供直销,鼓励采取订单生产推行“龙头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基本实现全区中药材品种均有龙头企业带动、专合社组织发展、农户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建成道地巴药基地23万亩。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