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瓜果套种 优势互补

2018-06-22 14: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在巴山脆李树下套种西瓜,既可以防止脆李树下杂草的滋生,又可增加收入,一地两收。”6月19日,刚下过一场透雨,在通江县沙溪镇桑丝坪村一块西瓜地里,王绍坤和几名瓜农忙着为林下套种的西瓜压蔓整枝和翻瓜。

    “近两天有雨,应赶快施肥,抽空把瓜秧整理一遍,天一放晴就顾不上了。”王绍坤说。

    今年51岁的王绍坤,是沙溪镇桑丝坪村人,以前一直在沙溪镇从事着家具生产和销售工作。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桑丝坪村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他谋生了回村创业的打算。

    去年初,在村两委的动员下,他回到村上开始做规划,他发现桑丝坪村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水果。他先后到山东、眉山、汶川、茂县等地考察水果行业和学习种植技术。发现桑丝坪村适合种植李子。回到村上,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流转撂荒地、坡坡地共530余亩,发展李子产业。

    2017年8月,在眉山双双凤凰李水果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级农技师李双均的帮助下,引进眉山凤凰李,结合本地土壤、水源、气候等特点,对本地李子树进行改良,开发新品种巴山脆李。王绍坤以每株32—5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了2.7万株种苗,移栽到地,目前长势良好。同时建立自己的苗圃基地,育苗9万余株巴山脆李。

    由于巴山脆李栽种后要三年后才能见到效益,为了在这几年间不让土地闲着,王绍坤就选择了矮秆作物西瓜进行套种。

    “从北京某种植业有限公司引进7万株西瓜种,套种在巴山脆李产业里,同时从邻乡聘请了一名种植40年的瓜农作为技术员。”王绍坤介绍,西瓜套种在脆李树下,二者共生相互影响不大,还可以弥补脆李前期没有收入的空档。

    王绍坤介绍,他种植的巴山脆李品种成熟早,果皮呈紫红色,果肉金黄脆嫩,脱骨化渣,果汁丰盈,气息香浓,甜味适度爽口,很受消费者喜爱。三年后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5000斤,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左右。

    “在脆李未成林这几年,将充分利用好脆李林下的这片土地,套种西瓜以获得最大化的收成。”王绍坤说,今年西瓜长势较好,预计可挂果100万斤以上,产值可达100万元左右。

    “目前,政府正在加大对产业园9公里的路面硬化,预计10天内可以完成。”沙溪镇纪委书记冯天才表示,在西瓜成熟前,完成路面硬化,确保道路通畅。

    “我们种植大户还建有微信群,在群里时不时交流种植经验,还相互介绍瓜果蔬菜销售价格和销售渠道,我们抱团闯市场,能在当地上市销售的就地销售,当地销售难时就到外地推介。”当问及销路时,王绍坤信心满满地说。

    下一步,王绍坤打算,将巴山脆李进行商标注册,完成有机产品认证,扩大规模,做大品牌,带动附近村民就业。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