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秀美巴中”看“山水画廊”赴一场咱泛巴区域的盛会

2019-10-17 16:1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锣鼓响,彩旗飘!这几天,有“山水画廊 秀美巴中”之称的四川省巴中市,到处是一派节日氛围。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来了!10月18日,7省20个市(州、区、县)参与的这一盛大聚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东道主的巴中市已经准备好了!

/items/201910/1910171629346430000F91E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艺术节遇上红叶节 与李商隐相约《巴山夜雨》

    巴山夜雨,穿越千年,古道画廊,山水云间。今年的最大亮点无疑是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巴山夜雨》开幕式,以李商隐《夜雨寄北》七绝古诗为背景推出的大型舞台剧《巴山夜雨》将于10月18日晚上8点首演。

   巴中市南江县为丰富文化内涵,助力米仓古道申遗,擦亮文旅金字招牌,深挖李商隐《夜雨寄北》七绝古诗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和家国情怀,拟在故事发生地——四川南江,推出大型舞台剧《巴山夜雨》。该剧用“古道、夜雨、巴山”三个重要意象,串联南江的巴文化、生态文化、古道文化,全剧以“雨”贯穿始终,赋予诗情画意和家国情怀。全剧共分五幕。分别为春雨、花雨、骤雨、苦雨和夜雨。通过爱情、古道、夜雨、古巴人战争、巴人图腾、巴人民风民俗、诗歌还原了当时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古巴国的生活场景,诠释了古巴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建设一所巴山夜雨书画院、举办一次巴山夜雨论道活动、推出一套巴山夜雨研学旅游活动、开发一系列巴山夜雨文化产品,”南江县委副书记娄可伟表示,下一步,南江县将继续丰富“巴山夜雨”文化品牌内涵,不断充实“巴山夜雨”系列活动,采用政企共建共赢模式,加强本土演艺人才培训,将这台剧目永远留在南江。加快推进文旅融合,依托巴山夜雨文化品牌和旖旎的自然风光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襟,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带动南江文旅产业发展。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今年巴人文化艺术节恰逢光雾山红叶绽放季节,前来参加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川光雾山红叶节的嘉宾将领略“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光雾山红叶的独特魅力。

    光雾山景区是巴中旅游的一张名片。整个景区有600多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红叶景观资源。光雾山还有"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之特点,一年四季都是旅游的好季节,其中,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底,是观赏红叶的好时期。

    “游客白天观赏红叶,晚上还可以体验行浸式夜游《梦境光雾山》”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以往这段时间游客来光雾山只能看红叶这一难题,光雾山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依托山水自然空间,借助巴山特殊介质,应用裸眼3D、3D全息成像、雾团成像、水特效、AR互动等大量高科技光影技术,将巴人文化与山水自然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文旅融合旅游项目《梦境光雾山》。

    《梦境光雾山》以“行浸式”夜游的展演方式呈现,将声、光、电、服、化、道、水、火、雾等舞美特效与先进的科技手段充分融合,让现实的山水自然与人的感觉知觉紧紧结合在一起,最终达到将山水活化、将文化再现并转化为游客切身体验的效果,既让游客沉浸于如诗如画的美景和如梦如幻的夜色中,达到“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效果,又让神秘的巴文化得到提炼提升,从传奇传闻变成现场现实。

    据介绍,《梦境光雾山》自今年8月28日在光雾山景区正式运营以来,光雾山景区过夜游客增长约60%。

    五大主题活动  书写“巴人巴风·相约巴中”

    “除了《巴山夜雨》演出,还有‘5+2’城市联盟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采风活动、‘巴中有礼’——首届巴中文化旅游创意商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举办‘巴山巴水  巴人巴风’——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图片展及‘巴山夜语’文化专题访谈。”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黄鸣介绍,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围绕“文旅融合、区域合作、品牌效应、惠民富民”特点将举办五大主题活动,围绕“巴人巴风·相约巴中”主线,发扬传承“巴文化”。

   “巴中市将推出5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推介“巴山民宿”和巴山美食。”黄鸣说,10月18日下午,“5+2”城市联盟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采风活动将在恩阳锦江饭店举办,推介会上,川东北经济区五市和陕西汉中市、甘肃陇南市文旅部门将成立“5+2” 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签署《“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发布3条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川陕甘三省七市将围绕文旅资源、文旅商品、精品线路、优惠政策等进行专题展示和推介。

   10月18日至22日,“巴中有礼”——首届巴中文化旅游创意商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在恩阳古镇游客中心举办。以“巴中有礼”为主题分设巴中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区、工艺美术品展区、特色旅游商品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区。五大展区分别展示2019年巴中市举办的首届文旅商品创意大赛中评选出获奖作品;叶雕叶脉画、独特文创、文博衍生品等“巴人匠心”独具“文创魅力”的作品;展示展销“食味巴中”本地特色生态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手工艺制作者独具“巴人匠心”的技艺;在廊桥北入口小广场搭建舞台开展民俗器乐表演、非遗展演等演出活动。

   10月18日至31日,恩阳区市民广场举办“巴山巴水  巴人巴风”——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图片展。展出图片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湖北五省市18个市、州、区、县,共展出300余幅,集中展示泛巴区域山水自然的造化之美、人文风情的璀璨之美、讴歌生活的幸福之美、点赞奋斗的时代之美。

   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图片展的设计核心为巴人文化。图片展整体格局源自古巴国图符,展区开放式布局,体现出“忠勇信义,豪放包容”的巴人精神。泛巴区域18个市、州、区、县巴文化脉搏贯穿展区,将巴人的跫音与掠影展现于时代的变迁之中。巴中展区重点突出巴中“巴文化中心”的文化名片,以“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大金字招牌呈现出“山水画廊 秀美巴中”的美丽画卷。

   10月19日下午,“巴山夜语”文化专题访谈在巴中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邀请巴文化研究专家分别就巴文化起源、发展、影响、传承、保护等方面的话题进行讲座,分别就巴文化源流、巴文化的繁盛与融合、米仓古道申遗三方面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光雾山冬景

    线上线下互动  全媒体直播共襄盛会

    “坐在家里也可以看开幕式演出大型舞台剧《巴山夜雨》”据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开幕式,为了让部分不能去现场的观众也能观看大型舞台剧《巴山夜雨》,将在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巴中电视台、无线巴中、掌上巴中、巴中全搜索、南江电视台、掌上南江等各媒体进行全媒体直播。

    同时,还设置了多个互动参与活动,全国网友都可以参与赢大奖。包括参与H5为巴人文化艺术节点赞赢取开幕式门票、获现金大奖;设置新浪微博话题“#巴人巴风 相约巴中”与网络大V互动;参与抖音话题“#巴人巴风相约巴中”,赢取万元现金大奖;点赞“巴中有礼”,赢现金大奖+大礼包。

   活动如下:

   活动一、参与抽门票、赢现金H5活动

   网友点击“抽门票、赢现金,”H5参加“抽门票、赢现金为巴人文化艺术节加油”的活动,分享链接获得个人专属编码,只要编码尾号逢7的网友,即有机会获得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开幕式《巴山夜雨》门票一张,同时在获得门票网友抽取10名幸运网友,每人奖现金100元。

   领票地址:巴中经开区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局A1栋5楼四川在线办公室(电话:0827-5188332)

   活动二、新浪微博互动,点赞“巴人巴风相约巴中”

   在新浪微博设置话题“#巴人巴风相约巴中”,邀请知名大v媒体人张晓磊成为话题主持人,与网友们一起围绕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川光雾山红叶节进行讨论。

   活动三、拍抖音赢万元现金大奖

   拍摄与巴人文化艺术相关的抖音视频,添加话题“#巴人巴风相约巴中”,即有机会获得现金大奖。(注:不得使用他人作品参加活动,否则作品视为无效,如果使用他人作品所产生的法律纠纷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活动时间为10月18日—10月21日上午10点整,逾时即视为无效作品。

   话题点赞量排列第一的网友将获得1000元现金大奖(1名),第二名将获得500元现金大奖(2名),第三名将获得200元现金大奖(5名),参与奖100元现金大奖(共30位)。

   10月21日上午10点,通过抖音APP对话题“#巴人巴风相约巴中”进行自动排名(依据点赞数),最终评选出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和参与奖。

   评选名单将于10月21日在微信公众账号“巴中舆论场”进行公布。

   活动四:点赞“巴中有礼”,赢现金大奖+大礼包

   在巴中市恩阳古镇游客中心,拍摄与 “巴中有礼”——首届巴中文化旅游创意商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场的相关视频、图片发布到抖音带上话题#巴人巴风相约巴中+#点赞“巴中有礼”。

   话题点赞量排列第一的网友将获得1000元现金大奖及价值1000元的大礼包;第二名获得500元现金及价值500元大礼包;第三名获得200元现金及价值200元大礼包。同时,参与的网友还有机会获得光雾山、诺水河景区门票。

   此活动时间为10月17日至21日晚上7点截止,20日晚8点前将截图发送至QQ邮箱285913803@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