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代表团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09:47:20)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1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巴中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五次会议,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忠信,市委书记、巴中代表团团长冯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中代表团副团长魏文通参加审查。市委副书记、市长、巴中代表团副团长何平主持会议。

冯键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完全赞同陈光志主任所作的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紧紧围绕省委工作中心,在支持政府工作、开展立法监督、加强代表联络和配合开展外事活动等方面取得了很好成效;二是立法成效显著,全省20个市州在省人大指导下开展了立法工作,今年元旦正式实施的《巴中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对于保护巴中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意义重大;三是围绕脱贫攻坚,倡导开展了“人大代表再行动”并在巴中召开现场会,既是对人大代表服务脱贫攻坚成效的监督和检验,也是对巴中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和促进。对2017年省人大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在省人大换届工作中,加强对省人大代表选举的指导和把关;二是市州立法工作成效初显,但立法人员素质水平有待提升,建议加强立法培训;三是继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非常好、非常实,完全赞同。对省法院工作建议:一是加快建立与员额制法官改革相适应的考核办法和退出机制,确保改革成效;二是积极主动参与信访调解,合力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三是通过对重大案件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更加积极主动开展法治宣传,培养群众遇事找法的法律意识;四是继续加大力度解决好执行难的问题,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对省检察院工作建议:一是加大对涉众经济犯罪,特别是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二是严厉打击利用手机微信故意造谣,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三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何平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对今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一是在依法治省中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经济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职能,在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方面与时俱进,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把好代表入口关,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代表履职行权。赞同计划和预算报告。建议省政府将川东北城市群城际快速铁路建设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王强代表说,赞成省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尽早纳入地方立法规划;将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纳入专项检查。法院要充分发挥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作用,出台指导性意见,为律师、公证机构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保障;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巩固前期改革成果,加强对入额法官的培训,严格考核、监督。

任小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求实、理性务实、为民谋实。建议: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及早规划成都-巴中-安康快速通道建设。二是在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方面,指导市州做好规划,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建一个产业、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三是在脱贫攻坚方面,坚持四个“两手抓”:既抓当年脱贫任务完成,又抓稳定增收致富工作;既抓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又抓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帮扶;既抓物质文明建设,又抓精神文明建设;既抓业主带动,又抓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二是选树基层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三是加强换届后市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的培训工作。

张方代表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通过预决算审查工作强化社保基金运行的监督,更加重视审计的支持作用。对川东北经济区建设川陕革命老区综合改革试验区,省上要加强统筹、协调和领导,要细化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晓明,省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魏战海,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熏陶,省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晓勇出席会议。

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涧,省科协党组书记王万锟列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