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易地扶贫搬迁33万人

2017-03-27 10:2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扶贫新村农房建设需达抗震设防标准

  脱贫攻坚,如何让家园更美?近日我省出台的《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实施方案》《新村建设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等有明确要求。今年,四川省计划总投资198.58亿元,对3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0.32亿元用于30个贫困县的70个农村土地整治专项扶贫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以工代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时间表”。为防止贫困户因搬迁建房负债,我省明确将按国家规定的建设面积给予资金支持,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不低于平均建房成本的80%,秦巴山区、乌蒙山区不低于70%,其他地区不低于60%,确保户均用于住房建设的自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

  我省将按照3月施行的《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实施,新建房屋从选址、设计到竣工验收需符合相关要求,全部达到抗震设防标准,住建部门将对农房建设进行全程监管和督促指导。

  今年,我省还将整合资金4385万元用于贫困县扶贫新村规划补助。此外,“增强‘造血’功能”也在扶贫专项方案中有所体现,我省今年计划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0.32亿元用于30个贫困县的70个农村土地整治专项扶贫项目,将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建设等工程,提升耕地质量,增加耕地面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