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全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2017-06-16 08:51:0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6月15日,巴中全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市委书记冯键出席并讲话。

冯键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指南。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安排部署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我们推进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重点、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务必深入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领悟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努力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务实成效,加快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市,加快推进巴中追赶跨越发展步伐。

冯键要求,要牢牢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奋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奋力开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市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坚持思想引领,全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学深悟透、真懂真信,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要积极构建法治良序。通过“法律进校园”活动,广泛开设法治教育课,积极开展“以案说法”“模拟法庭”“法治论坛”“法治教育微电影展播”等活动,引导师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要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全市教育系统务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服务”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独特优势,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努力为全市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全面小康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要强化平台创新,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突出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紧扣时政热点、前沿问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积极开展启发式教学,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要更加注重以文育人化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大力弘扬笃学、朴实、勤劳、尚美的巴中人文精神,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和微博、微信以及移动客户端建设,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推出更多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网络文化精品。

要突出因地制宜,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常抓常新。要突出抓好留守儿童关爱。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的关爱保护。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全市广大师生到革命遗迹遗址开展现场教学、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增进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要培树建设家乡火热情怀。立足巴中发展大局,大力加强“感恩家乡、回报家乡”主题教育,着力培树“家乡发展、我辈有责”“建设巴中、舍我其谁”的家乡情结,引导学生热爱家乡、扎根家乡,积极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作出更大贡献。

要纯正师德师风,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引导教师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到实处。要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一步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心理咨询教师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抓好先进典型培塑宣传。突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着力表彰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师风优良、社会普遍好评的先进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着力培育推介一批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师德楷模”“中国好教师”等先进典型。

冯键强调,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在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队伍上下好功夫。特别要把政治过硬、学养深厚、品格高尚、作风优良、爱教育懂教育、责任心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带领带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力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多同师生接触交流,多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当好学校建设的坚强后盾。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大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和督察检查,共同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贾璋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市政府副市长邱成平及市委秘书长王毅出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