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两会”】听听基层农民代表关心啥?

2018-01-05 21:2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马小米 记者 白川东)15日上午9点,巴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300余名人大代表中,不乏大批基层农民代表,他们有的来自乡镇街道、有的来自偏远村社,有的从事个体经营,有的还在务农。这次两会,他们也都带来了哪些接地气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现场连线,一起听听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人大代表王芙蓉:巴中市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擂鼓村农民

    希望自己的家乡配套设施和绿化更加完善:

    “以前我们村还有一些泥泞的土路,近两年,全部实现的硬化,而且连通道路所有村社、电气都通到户”,王芙蓉称,家乡变化的确很大,但因距离巴中城市比较近,城乡落差比较强烈,还是希望家乡有一个新的面貌,期待新农村建设能在村里实施、周围的配套设施和绿化更加完善。让对于个人,也是我们大多数基层农民的心声,希望有更多的技能培训机会能在基层落实,特别是技术专家多在我们基层走动,让我们学到跟多的实用技能。

王筱枫:巴中市恩阳区群乐乡独柏树村村文书、妇女主任

    最关心家乡的芦笋产业,希望有专业技能人员潜心指导:

   “我们村地理为主比较偏远,属于巴中的西南边陲,但近年,村里道路通畅了,也通了光纤网络,村上还有文化室、娱乐设施,人民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但我最关心我们村的产业发展,以往我们村养过虾、种植过药材,但都未成功,现在村里发展的芦笋,但涨势一般,除草又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感觉缺乏专业技术指导,因此希望能有专业技能人员指导,我们村的产业,让老百姓致富增收。

赵加州:巴中市南江县关门乡白果树村二社农民

   希望在老百姓物质脱贫的同时,同步实现精神脱贫:

   去年,我们村所有的贫困户都住进了新房,而且周围的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备,感觉国家的扶贫政策非常好。但个人感觉扶贫政策让贫困户脱贫脱得太容易,扶贫后思想更退化了。自己身边的一个帮扶对象给村上贫困户送电视,当时是21英寸小电视,对方却说这么小的电视人都看不清楚,当场被拒绝了。还有一个医院院长,看到帮扶的贫困户家缺少一个电视,于是从自己兜里掏出1000元钱给贫困户,让他添置一台电视,对方却说,1000元能买什么电视哦,我这屋里至少要一个50多英寸的……,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感觉让人很心寒。

   “现在脱贫政策很好,但部分老百姓却滋生了等靠要的思想,希望政府不要把姿态放得太低,扶贫不能太卑微”,个人觉得,老百姓要脱离贫,除了在经济上、硬件上给予支持,还应该加强感恩教育和培养自力更生意识,让老百姓实现“思想上的脱贫”。

杨敏: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坛石村农民

    希望家乡的银杏产业能做大做强,让千亩园艺场回归地方政府:

    我是第二次参加巴中市人代会,我们村的产业主要是发展银杏套种中药材,目前效益还不错,但还是希望政府能在脱贫攻坚中给予基层产业更大支持,把已有的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人能够就业,最终致富增收。

    此外,至诚镇有一个数千亩的园艺场,都是几十亩的大田地,曾划给监狱管理,但近十年来一直荒着,觉得十分可惜,希望园艺场能回到地方政府,以便发展支柱产业,解决更多当地老百姓就业。

屈天德:巴中市通江县涪阳镇农民

     希望提高重大疾病民政补助标准,诺江镇到诺水河的一级公路纳入巴中市交通建设的重点项目:

    “随着脱贫攻坚,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老百信的生活确实得到了很大改善”,屈天德称,作为通江代表,自己最关心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提高重大疾病的民政补助标准,其二是希望诺江镇到诺水河也建一条一级公路。

    既然是重大疾病,肯定是当地很难治愈,至少得到市级医院,市上的报销比例只有50%左右,而且还有一定门槛费,如果一旦老百姓患上重大疾病,花费就是几万十多万,即使按照百分之五十报账,老百信自己承担的标准依然很高。为了让重大疾病人不致贫或返贫,建议提高重大疾病民政上医疗救助标准。

    此外,通江提倡的是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康养旅游。目前,生态和康养正在加大力度,诺水河到光雾山的一级公路马上就要开工建设,但红色旅游还稍显不足,通江县城作为红四方面军的旧址,还有沙溪镇的王坪烈士陵园、交通相对落后,坡陡路急弯大,建议将诺江镇到诺水河的一级公路纳入巴中市交通建设的重点项目,将光雾山、诺水河、红军烈士陵园连城一片,让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康养旅游同步发展。

李林:通江县铁溪镇农民

   希望能改造升级出行道路,在场当地建立垃圾处理站或中转站:

    我们铁溪最关心铁溪镇崩口塘到陕西省镇巴县的万善寺道路,因常年大车碾压,道路年久失修,这条路已泥泞不堪,况这是铁溪镇7个村、一个居委会近万人出行的必经之路,希望这条路能改造升级。

    其次是场镇垃圾处理问题,以前镇上有一个垃圾堆码场,现在场镇人口增加,生活水平增加,居民生产的垃圾增多,现在大家环保意识提升了,垃圾不允许燃烧,更不允许倒在山坡和沟里,堆码也不是长效之计,很希望能在当地建立一个垃圾处理站或者中转站,实现垃圾长效处理机制。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