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 巴中黄梁村“黄粱梦”终成真

2018-02-11 14:14: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侯冲
  “酥肉还差3碗,糖醋鱼先上那几桌。”2月1日11时30分,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黄梁村党支部书记何俊站在村广场上帮着盯坝坝宴的菜品。半小时后,几百人规模的坝坝宴开始了。
  这场坝坝宴是为了庆祝黄梁村乔迁之喜。今年1月底,黄梁村黄梁垭、元田垭两个聚居点建成,新建住房171套,安置人口707人,其中贫困群众147人。聚居点建设系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单位为四川路桥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村民自愿参与该项目,老宅拆掉复垦后,统一搬进新家。
  宴席上酒菜丰盛,村民戚少平却盯着新家出了神,“漂亮,心里美!”戚少平患有肺癌,目前跟岳母一起生活,全家靠妻子打零工的一点收入过活。去年10月份,他居住的老房子突然垮塌,“现在想起还一身汗。”
  黄梁村不少贫困户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安全隐患较大。有的房子已经盖了几十年,现在土墙裂开七八厘米;有的贫困户只能暂住在外出务工村民的空房子里。
  没有硬化路,交通不便,也阻碍了脱贫的脚步。坝坝宴现场,村民李桂香坐在轮椅上吃饭。2015年的一天,她急着去割猪草,但前一天下过雨,山里土路泥泞湿滑,她不小心掉到沟里,导致左腿腿骨粉碎性骨折,至今仍无法正常行走。
  贫困户张登全原来的家住得较远,又没有通硬化路,每次去村卫生室都要走半个多小时。家里用水需要从屋后水井中挑,赶上阴雨天,每次挑水他都胆战心惊,“地上都是青苔,稍微踩不稳就滑倒。”
  搬进新家的李桂香和张登全成了邻居,新房外观白墙青砖,具有鲜明的川北民居特色。房屋为砖混结构,坡瓦斜屋面,水泥现浇,非常结实。说起新房的好,两人笑得合不拢嘴,“出门就是水泥路,多大雨都不怕”“自来水接到厨房,随时都能用”“以前看病半个小时,现在出门不到10分钟,方便”。
  新村聚居点新修了篮球场、图书室等,安装了路灯。每天傍晚,跳广场舞、打球的村民越来越多,“‘黄粱一梦’是贬义词,可是黄梁村的梦是褒义词!”何俊笑呵呵地说。


【听新声】
  有新房子更要有新产业
  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黄梁村党支部书记何俊:
  在黄梁村的发展规划中,搬迁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从种植和养殖两方面谋划
脱贫增收布局。
  种植方面,村里建起了500亩花椒基地,村民流转土地有分红,还能到基地打工;未来我们计划建30亩食用菌大棚,去年9月已经平整土地,预计今年内能见收成。
  养殖方面,我们引进了温氏集团,采用企业加合作社的模式,猪苗、饲料、技术等都由企业提供,村民负责饲养,企业负责收购;同时还建了一个养猪农场,目前解决七八十人就业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