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夫妇寻子21年终团圆 儿子5个月时被老乡偷走

2016-08-27 16:21:18来源:海南特区报编辑:高启龙

王宝(左二)终于和家人团聚。

    本报讯 8月19日15时,来自四川巴中的王某德一家手持一面写有“海南刑警好样的”字样的锦旗分别来到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和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紧紧握住办案民警的手,连声道谢,感谢公安民警帮他们找回被拐21年的儿子。

  事情还得从21年前说起,在襁褓中才5个月的儿子王宝被人拐卖,面临家庭巨变的王某德夫妇从此走上了漫长艰辛的寻子路,家中年迈的父母听到孙子被人偷走拐卖,伤心过度也相继去世。王某德夫妇下定决心一定找到自己的孩子,也好让九泉之下的父母安息,期盼着有一天一家人能团圆。21年,公安机关锲而不舍,亲生父母寻找儿子绝不言弃……8月18日下午4点半,在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安排下,失散21年的一家人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见面,终于圆了团圆梦。

  记者 陈栋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陈炜森 田和新 文/图

  出门不久

  睡在摇篮中的儿子不见了

  王宝丢失的时候,王某德刚刚26岁,他当时在海口的一家饭店当厨师,他的妻子就在离出租屋50米左右的地方卖麻辣烫。回想起当天的事,王某德记忆犹新:

  1995年5月19日,王某德下班回家后,看见五个月大的儿子正在摇篮里熟睡,就悄悄锁上门去看正在卖麻辣烫的妻子。“因为摊点和租房的地方不远,并且周围的住户都是老乡。”王某德说,他们当时租房住在海甸岛,周围的邻居都是四川巴中的老乡。

  “就是短短的几十分钟,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王某德回忆,“房门被撬,睡在竹篮子里的孩子不见了,还有家中的75元人民币。”得知孩子不见了,王某德的妻子哭得死去活来,王某德将妻子托付给邻居照看后,就立即到海甸派出所报警。

  究竟是谁抱走了孩子呢?冷静下来的王某德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这个人对我的生活十分了解,应该就是我身边的人。”而据王某德观察,老乡陈某顺那天一晚上没回来。王某德将他心中的疑问向民警反映,随后民警对王某德周围的邻居以及老乡都进行了调查,因为没有证据,案件并没有取得进展。

  恩将仇报

  老乡撬门偷走5个月大男婴

  纸终究包不住火。陈某顺消失了!这让王某德心中的疑虑更重了。说起陈某顺,王某德的第一印象是,他靠蹬三轮车生活,生活压力很大。因为看陈某顺过得比较难,王某德还曾借给他700多元。

  陈某顺为何会恩将仇报呢?说到底还是一个字——“钱”,陈某顺想把孩子卖了换钱,而偷走王某德的孩子也是他早有预谋。

  当年5月17日,陈某顺和王某胜、陈某雷共同商议拐卖王某德的儿子。19日,陈某顺乘王某德夫妇不在家,潜入他家将孩子偷走。随后,陈某顺将孩子交给看鱼塘的老乡王某胜看管。而负责寻找下家的陈某雷迟迟未找到买家。因为警方的盘查,陈某顺将孩子从王某胜处接走,还委托老乡杨某顺便介绍买家。当时在海口当清洁工的巴中老乡罗某义听说这个消息后,想起在龙华区竹林村有一个叫陈某君的公务员,其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且只有一个女儿,想抱养一个儿子。

  在罗某义的带领下,陈某顺以及杨某夫妇带着偷来的孩子来到陈某君家中。杨某的妻子谢某对陈某君的妻子谎称,王宝系其和一名老板所生,后被老板甩了,想将孩子卖掉。陈某君妻子看到小孩后,觉得小孩长得非常可爱,当场表示愿意收买,双方经讨价还价,最终以8000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海口警方经审查后立案侦查,同案犯王某胜、陈某雷于同年5月29日被抓获。由于陈某顺真实姓名没有查明,公安机关未将其作为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事后,陈某顺逃离海南回到四川省巴中老家。1996年4月10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胜、陈某雷因犯绑架儿童罪分别被原海口市振东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身份不明

  嫌疑人“偷”得20年自由

  该案后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美兰公安分局多方侦查,但由于犯罪嫌疑人陈某顺、杨某身份信息不详,加上当时的破案信息条件限制,导致该案陷入僵局。21年来,为了找回被拐儿童,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查。

  为了尽快侦破此案,新上任的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朱洪山多次过问该案侦办进展情况,指示要将该案作为目标案件限期侦破,务必解救被拐儿童,并指派厅刑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与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厅刑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易鹏和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副局长陈淼亲自上阵,靠前指挥,组织开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顺、杨某的抓捕工作和被拐儿童的解救工作。

  2015年8月12日,专案组在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平梁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查清犯罪嫌疑人陈某顺的真实姓名,立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8月13日,犯罪嫌疑人陈某顺向公安机关投案,供认了其拐卖王宝的犯罪事实,但拒不交待王宝的下落。为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专案组搜集了巴中市100多名符合年龄条件叫“杨某”的人员照片让相关人员辨认,由于时过境迁,杨某身份还是不能确定,案件再度陷入僵局。

  警方查明

  老乡合谋8000元卖掉孩子

  虽然犯罪嫌疑人陈某顺到案了,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的身份依然不明,受害人王宝也下落不明。

  为尽快侦破案件,参战民警多次奔波于海口、四川两地,通过对20世纪90年代四川巴中籍在琼务工人员进行大量排查、走访和分析研判,专案组掌握了一条被拐儿童王宝的现实身份、家庭成员、住址及当年涉嫌参与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和介绍拐卖犯罪嫌疑人罗某义身份的重要线索。

  为防止惊动犯罪嫌疑人和被拐儿童所在家庭将其藏匿,专案组多措并举,紧密围绕线索真实性进行核查,最终确定了当年被拐儿童王宝现在的名字叫陈贝,及其养父母身份、家庭住址等信息。随后,专案组及时采集了陈贝的DNA样本送厅刑警总队技术处进行检验比对,经检验,陈贝和王某德夫妇DNA相似度大于99.99%,这证明了陈贝就是21年前的被拐儿童王宝,是王某德夫妇的亲生儿子。随后,专案组一边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四川、南京等地对犯罪嫌疑人罗某义、杨某进行抓捕,一边研究当年被拐儿童解救方案。

  今年8月13日,经专案组和户籍地派出所做思想工作,犯罪嫌疑人罗某义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投案。同时,8月15日,犯罪嫌疑人杨某也在南京落网,当天海南警方连夜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押回海口。随着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当年的事实真相浮出水面。

  据嫌犯交代,1995年5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陈某顺、陈某雷、王某胜三人经预谋,由陈某顺潜入王某德家将其小孩偷走,交由王某胜和陈某雷看管,随后陈某顺委托杨某介绍买家,杨某便找到了当年在海口当清洁工的四川巴中老乡罗某义帮忙寻找买家。罗某义经多方打听得知家住竹林村的陈某君夫妇因家中只有一个女儿,一直想抱养一个儿子。为此,罗某义便带领陈某顺、杨某夫妇等三人将被拐儿童王宝抱到海口市龙华区竹林村一条小巷内找到陈某君的妻子,杨某妻子谢某对陈某君妻子谎称被拐卖儿童系其和一名老板所生,后被老板甩了,想将孩子卖掉。陈某君妻子看到小孩后,觉得小孩长得非常可爱,当场表示愿意收买,双方经讨价还价,最终以8000元的价格成交。

  案件告破

  专案组民警冒雨找到被拐男子

  8月17日凌晨5时许,黎明前夕,经周密部署,专案组民警冒着倾盆大雨,成功找到当年被拐儿童,如今已21岁的王宝。

  因被拐人王宝性格较为孤僻内向,为防止其知道被拐真相后情绪激动,心理受到创伤,根据总队领导的指示,专案组从人性化执法角度,解救当天特意从省安宁医院聘请一名心理专家对王宝和其亲生父母进行心理引导。2016年8月18日,专案组安排王宝与其亲生父母见面,离散多年的骨肉终于得以团聚。21年前的拐卖儿童案件终于告破,犯罪嫌疑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最高检批复:予以核准追诉

  超追诉期限

  2015年9月29日,经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陈某顺被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执行逮捕。2016年6月6日被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至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随后,陈某顺律师以该案至今已超过20年法律追诉期为由,提出免于追究陈某顺刑事责任。

  为依法惩处犯罪,办案机关经向最高人民检察院请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复认为陈某顺以出卖婴儿为目的盗窃婴儿的行为,已触犯199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第二条的规定,虽然已超过20年追诉期限,但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予以核准追诉。

  骨肉团聚

  母亲失声痛哭,儿子表情木讷

  8月18日下午4点半左右,被拐21年的王宝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面对着亲生父母,王宝显得十分羞涩和木讷,而生母袁某一见到孩子便激动地失声痛哭。王某德看到阔别21年的孩子十分欣喜,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你看这表情、神态都跟我很像,嘴巴简直是一模一样。”王某德妻子开心地说。看到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王某德表示以后会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选择:“如果他愿意跟我走,将来和我一起生活,当然是更好!如果不回老家,我也尊重他的选择,毕竟孩子大了有他的生活圈,就当我养了个女儿嫁到海南了。”

  对于孩子被拐卖和被养父母收养到现在的事实,王某德再三叮嘱儿子,“要记住,亲生父母不能忘,养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不能忘。”认亲现场,王宝总是低着头,听着爸爸妈妈讲述这21年来找寻他的艰辛经历。

  王宝说,其实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他已经觉得自己是抱来的,“因为我皮肤白,和家里人的差别十分明显。”“那你为何不找你的亲生父母呢?”对于记者的疑问,王宝说,那时候年纪还小,所以也没有找过自己的亲生父母。当记者问他,以后会选择跟亲生父母还是养父母生活的时候,王宝只是轻声说了句“将来,我都会孝顺他们的!”

  父亲回忆

  为找爱子,21年往返海口十多次

  孩子被偷走的时候,王某德26岁,当再见到儿子的时候,他已经47岁了,曾经青壮年如今也人到中年,头发稀疏。

  据了解,陈某顺消失后,王某德为找儿子走遍了海口的各个地方。直到1995年底,身上的积蓄基本花得差不多了,王某德想到老家父母的年龄大了,陈某顺也有可能在老家,就带着妻子回老家了。家中年迈的父母听到孙子被人偷走拐卖,伤心过度相继去世。王某德夫妇下定决心一定找到自己的孩子,期盼着有一天一家人能团圆,好让九泉之下的父母安息。据王某德介绍,被拐走的孩子在家里排行老三,为了安抚妻子的情绪,他和妻子又生了一个孩子,但对于王宝的寻找从来没有停止。

  王某德回忆,他们21年间往返海口10多次,每次都是抱希望去,失望而归。而且妻子从那以后因为太伤心也无心工作,“都是我一个人苦苦支撑这个家庭。”对于造成他骨肉分离的犯罪分子,王某德十分痛恨。

  儿子已在微信上喊我们“爸妈”了

  对话王某德

  记者:见到孩子的第一感觉是怎样的?

  王某德:主要就是想看他长什么样子,结果他态度很冷,一下子不接受,我们也忍不住了,家人就嚎啕大哭。

  记者:孩子以后在哪边生活?

  王某德:能找到小孩是我最大的心愿,不是说马上找到他就把他叫回身边,养父母养育他21年,恩情深重,(孩子回身边的要求)暂时不会提。以后两边家人互通来往,两家人相当于共同抚养一个儿子。

  记者:和孩子相处得怎么样?

  王某德:19日,他去机场送我们离开,我和他也加了微信,虽然他当面从来没有叫我们爸妈,但在微信上已经叫爸妈了。我有时间就会和他聊一聊,培养感情,我还是想让他再去上学。

  孩子渐渐敞开心扉 开始接受亲生父母

  对话民警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陈淼副局长说,拐卖儿童犯罪不仅改变的是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更是一个家庭的生活轨迹,不管是给儿童还是给儿童家庭造成的伤害都是非常大的。本案中的王宝,发觉长相和养父母完全不同,皮肤白皙,养父母全家皮肤黝黑,初中时就对自己的身份有所怀疑,但一直没有和家里人讲过这件事。当侦查员出现在他面前、当看到鉴定结果的时候,他本人并不惊讶,与亲生父母的表现反差很大。

  陈淼说,王宝现在生活过得很好,他刚开始对亲生父母的态度是非常残忍的,21年的奔波,换来的竟是儿子的“不接受”。后来,经心理专家及民警对王宝做思想工作,他渐渐敞开心扉,对亲生父母持欢迎态度。王宝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两个家庭之间磨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