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一小区37位业主在楼顶搭违建被依法拆除

2016-12-16 15:2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 汪耘贝 记者 朱荣杰 ) 巴城某小区部分业主以小区设施不完善、屋顶漏水为由在楼顶进行违法建设,经城管部门多次宣传引导、督促整改,违建户仍然抱着“法不责众”的心里拒绝整改,近期,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分局对该小区楼顶违法建设逐一拆除。

    “亏惨了!在楼顶搭房子花了好几万,没有想到一下子就被拆除了”一位违建户对记者诉苦。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位于巴城北环线附近某大型小区,城管执法人员正在组织工人拆除楼顶的违法建设,这些楼栋有20多层高,拆违工人身系安全绳索小心翼翼地工作。
    记者现场看到,其中一处违法建设内部有3间房屋,每间房屋都进行了简单装修,有床、窗帘等简单家具,“这些房间分别作为单间对外出租”相关人员介绍说。
    据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直属执法分局大队长刘文明介绍,从今年12月6日以来,该大队已经拆除这个小区内1、2、3、4号楼顶的违建,共7处面积856平方米,其余违建将在2017年1月底前完成拆除。
    据悉,2016年4月,根据执法人员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通过现场走访,该小区有37位业主在楼顶搭建构筑物。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对此进行了立案调查,查明这些业主在未取得相关工程规划许可情况下在楼顶私自搭建构筑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之规定,属于违法建设。

    2016年7月,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分局协调物业管理公司召开业主大会,现场说明小区内违法建设进行情况,对已经形成的违法建设现场送发了《责令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对正在进行的违法建设进行劝告、责令其限期整改,减少其违法损失。这次业主大会之后,部分业主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法不责众,有的仍在进行违法搭建,有的拒不履行拆除决定。
    经数次催告无效后,11月7日,发出《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公告》,责令违建当事人在11月11日前依法拆除。12月6日,启动了依法强制拆除程序。
    截止目前,拆除工作还在进行中。执法人员提醒,楼顶是小区业主的公共空间,根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的决定》第五条第二款之规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对小区内违法建设有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责任。同时,广大市民切勿听信房地产开发、销售企业关于楼顶、露台可以搭建构筑物的承诺,发现身边的违法建设应当立即拨打12319进行举报,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努力实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