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为高龄病残人员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

2017-01-10 16:1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赵娜 记者 朱荣杰)针对一些高龄老人、残疾人、重症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因身体原因无法到公安机关办理二代身份证影响其享受相关权益的情况,自2017年1月3日起,巴州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民警带着照相机、指纹移动采集设备,上门为高龄老人、残疾人、重症精神病人等特殊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以解决其办理相关权益事项问题。

    认真排查确定需上门服务对象。工作中,民警一方面依托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收集需上门服务对象的名单、住址和联系方式;另一方面,将户籍人口信息系统中未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无照片信息的70岁以上高龄人员以及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员信息导出,全部登记造册,逐一筛选核实,确定上门服务对象。

    梓橦庙乡95岁高龄的退休职工陈X国和家住莲花小区的92岁老太王X连,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不能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影响其领取退休金和参加医保。家住回风办事处西华村的80岁老太董X芳和家住通佛路79岁老太方X文,均因身患重病卧床多年,无身份证影响其享受相关政策补助。巴州区精神病医院收治的张X琳、吴X波等8名重度精神病人,因没有身份证不能参加医保影响其救治费用的解决,而带其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又有潜在危险。通过对类似上述情况的摸排,民警将陈X国、王X连等人员列为此次上门服务的对象。

    进村入户办理身份证。在深入摸排确定上门服务对象的基础上,民警带着人像、信息采集设备,深入巴州区精神病医院、偏远农村服务对象家中、居民院落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重症精神病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
    截止1月10日,巴州公安共为特殊群体上门办理身份证31人,并通过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与省厅制证中心联系,以最快速度制作居民身份证,为其群体享受相关权益提供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