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里有肉 手里有钱 北斗村脱贫户温暖过年

2017-02-10 10:59: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田琳琳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我养了六头猪,卖了四头,收入8000多元;入股村里的合作社,分红4000元。”1月22日,65岁的村民肖方银细数去年收入,笑得合不拢嘴。
    肖方银是巴中市恩阳区兴隆镇北斗村村民,去年底刚脱贫。快过年了,他把新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熏了一竿子腊肉,准备迎接回家的儿孙们。
    2016年,北斗村因地制宜发展甘蔗和猕猴桃产业,肖方银和妻子去产业园打零工,挣了近4000元。加上养猪和合作社入股分红收入,肖方银终于脱了贫。
    2016年,像肖方银这样,通过政府帮扶和自己实干,北斗村有26户贫困群众脱了贫。“还有49户贫困户,今年内也要全部脱贫。”驻村第一书记冯劲松信心满满。
    告别肖方银,继续在北斗村走访,一户正在挂红灯笼、贴春联的人家引起记者注意。“这是脱贫户胡松和的新家!”冯劲松介绍。
    冬日阳光洒进屋子,屋里显得很温暖。“现在不仅住得好,而且锅里有肉,手里有钱,比以前好了不知多少倍。”胡松和说。原来胡松和住的是土坯房,墙上还有很大的缝隙,“有四个指头这么宽,至少有十厘米,属于危房。”遇到下雨,一家人就不敢住里面。2016年,北斗村实行易地扶贫搬迁,胡松和第一个报了名。一家三口人,按标准建起75平方米的新居,算上政策补贴,自己只花了不到万元。如今,胡松和不仅搬进新房,还买了热水器、洗衣机、冰箱、灶具等生活用品,“今年可以在新房里舒舒服服过年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