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山火塘烘烤山民最丰盛的季节

2017-02-10 11:02: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家家火塘常年烧,青丝白帕缠脑壳,过冬棕片裹双脚。”这一民谣形象地道出了大巴山中的民间风俗习惯,其中的火塘与山民冬日生活息息相关,浓缩了他们一年的辛勤和期盼。
    巴中火塘,多呈四方形,用坚硬的大青石錾刻而成,高约半尺,其状若鼎,其面若盆,常置于堂屋。火塘中间盆内,用树疙瘩、树叶等架起熊熊大火,供取暖烧水做饭用。火塘上方悬系一根铁钩,能升能降,铁钩末端悬挂一只铁罐,因其形状似鼎,又称鼎罐。每逢寒冬腊月,铁罐内盛着随时备用的热水,山民劳碌一整天后用它来洗手洗脸洗脚。
    每逢隆冬季节,亲朋好友相聚,围坐火塘边。随着烈火烧旺,直让人烤得“退避三舍”,干柴湿柴、大柴小柴,火塘里噼里啪啦的炸柴声,红红的火焰映红了一张张朴实憨厚的笑脸,女人们则在火塘边纳着鞋底,扎着鞋垫,大人把红苕洋芋放进火塘煨熟,除去灰烬,那略带焦煳味的香味,牵动着山里娃早已按捺不住的喜悦与欢呼,闹着嚷着,一人一块……
    每逢远客来,大山里的人会毫不吝惜地从火塘上方取下打猎得到的野鸡、野兔、野猪等山珍,和着山里的野蘑菇、银耳、山芋、蕨菜等,伴着土豆、腊肉腊骨、葱蒜姜辣椒等作料,荟萃一大罐,炖熟炖烂。那红彤彤的火苗舔着黑黢黢的罐底,炖汤沸煮的气味散发着扑鼻的香气。
    大巴山的火塘,烘烤着一年中山民家最丰盛的季节,浓缩了庄户人家一年的辛勤。到了农历十月,家家户户宰杀年猪剔成块,用瓷缸把猪肉、猪骨、猪五脏六腑盐腌后,悬挂在火塘上方正中,用柏枝松丫熏制成油亮亮的腊制品,哪家火塘上腊肉挂得最多,则说明这家主人勤快,家道殷实富足,主人也在人们的啧啧称赞声中引以为豪。
    何红枢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