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学开锁技能 疯狂入室盗窃

2017-04-05 16:5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鹏飞 记者 朱荣杰)2017年3月18日,家住南江县城学府路的居民何某来到南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其辛苦收藏的4000余元的面值10元、100元、50元的老版人民币和6000多元货款被盗,被盗现金共计11000余元。

    接到报警后,侦查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在初步调查中侦查员发现,何某家中门窗无撬动痕迹,家中老人平时都未曾出门,盗贼的作案时间、作案手法让侦查员百思不得其解。根据何某陈述2017年3月16日下午,他家中的老人曾离家两个小时,是否就是这两个小时是盗贼的作案时间?带着这个疑问侦查员调来小区监控录像进行反复查看,视频中除三楼一住户曾出入该楼外再无其他人员出入。案件一下进入僵局,侦查人员要在几乎为零的线索中寻找作案人员无益是大海捞针。为尽早破案,帮助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侦查人员围绕小区开展了大量走访工作。

    2017年3月21日,侦查人员对受害人何某家中进行案件回访时,在其小区花台垃圾堆处发现被抛洒的票据和一些散落的证件照片,票据和证件照片保存十分完整不像是随意丢弃物品,“可能是丢失物品”抱着这一想法,侦查员根据证件信息很快联系上物品所有人王某。谁知侦查员的这个电话居然又牵扯出一起入室盗窃案。面对侦查员的电话,家住南江镇南门大桥某楼的王某这才发现自家被盗了,家中30000元的现金已经不知所踪,侦查员在对王某家中进行勘查后发现,王某与何某家中被盗及其相似,门窗均无撬动痕迹,盗贼作案手法十分熟练,受害人几乎在第一时间不能发觉自家被盗,错过最佳报案时间。

 对两起案件认真分析后,侦查员们认为两起案件可能属同一人作案,决定并案侦查。通过对案件的反复研究,其中一条重要线索引发侦查员的思考,王某被盗后其票据和证件照片被丢弃在受害人何某小区内的垃圾堆附件,难道嫌疑人就居住在何某居住的小区附近?带着这一线索侦查员加大了对何某居住的小区的走访工作。在走访中有群众向侦查员反映,小区李某有犯罪前科,没有固定工作,且出手十分大方。根据群众的反映,侦查员从侧面对李某进行了详细调查,李某在2014年因抢劫受到过处罚,几年来一直都没有工作,整天游手好闲还喜欢赌博,每次出手都十分阔绰,李某的经济来源让侦查员十分怀疑。

    通过连续一周的秘密工作,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3月29日下午,民警果断对躲藏在家中的嫌疑人进行了抓捕,并对其家进行了搜查。在嫌疑人家里,民警查获笔记本电脑2台、黄金项链3根、银戒指2枚、南京香烟1条及现金6000余元等财物,上述物品均来历不明。

    嫌疑人到案后,主动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16年11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网上购买了开锁工具,并通过视频教学学会了技术开锁, 2016年12月叫上同村村民蔡某与其共同盗窃作案。二人采取由蔡某放风,李某负责技术开锁入室实施盗窃的方式,先后在南江县城、平昌县城采取技术开锁的方式盗窃5起,所盗财物二人平分。后蔡某因害怕不愿再去,李某便自己单干, 2017年1月至3月期间李某先后在南江城区学府路、春场坝滨河路、沙溪坝以及东榆镇街道等地通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19次,共盗得财物及现金价值近20万元,所盗物品藏于其租住屋内,所盗现金全部用于赌博。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南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