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14岁少年离家出走两个月靠“拾荒”度日

2017-04-06 09:1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鹏飞 记者 朱荣杰)2017年1月中旬,新年的脚步悄然将至。当世人都在期盼春节美好时光的时候,家住南江县黑滩乡的14岁少年阳阳(化名),却离开了家独自一人流浪在外。阳阳的离开让,急坏了家人,让原本喜气洋洋的这个家庭变得愁云密布。

    离家少年“拾荒”生活2个月

    离家出走身无分文,平时吃住成了阳阳的一大难题,不想回家,自己只有14岁没有社会经验、没有一技之长。他只能游荡在长赤镇、红光乡一带以“拾荒”维持自己的日常开销,每天捡点纸壳、废铜烂铁等废弃物品便卖,收入勉强足够自己温饱,有时候收入超过10元就能吃点好的,达到20元就能美美的在网吧睡一觉。就这样,舞勺之年的阳阳,漫无目的在外生活了2个多月。阳阳离家出走的两个月里,家人多次将他寻回家,可每次阳阳在家都不会超过2天就会再次出走,一来二去家里人就放任阳阳的出走少有管教。

    两起案件勾出迷失少年

    2017年3月26日,长赤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自己的电动三轮车被盗;同一天,正直派出所也接到辖区群众报警自己的手机在家充电时被人偷了。为了尽快查清案情,3月27日长赤派出所民警加大了对辖区车辆的巡查,巡查中遇到席卷在电动三轮车内睡觉的阳阳,经过仔细辨认,民警确认阳阳用来睡觉的电动车为被盗车辆。

    在派出所阳阳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盗窃过程。3月25日晚10点多钟,“拾荒”至红光中学附近的阳阳,看见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未上锁,想到这辆车可以放置拾荒物品,不用自己大包小包扛着,私心作祟下他便将三轮车偷偷推走了。次日凌晨2点, 阳阳“拾荒”路经黑滩乡街道时,因为口渴,便跑到一个居民住房内找水喝,进门后发现家中没有人,客厅的桌子上有一部正在充电的手机,当时也没多想就把手机偷走悄悄离开了。

    民警暖心辅导,拾荒少年重“拾”梦想

    阳阳刚被带去派出所时,穿着破烂的衣服,头发又脏又乱,原本稚嫩的脸颊上,却布满与之年龄不符的苍凉。看着这乱糟糟的孩子民警并未第一时间前往询问室而是带着他去洗澡、理发并找来干净的衣服给他穿。民警的行动很快温暖了孩子的心,随后 14岁的阳阳慢慢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向民警敞开了。刚上初一的阳阳,面对众多课程非常不适应,产生了强烈的厌学思想,而阳阳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阳阳自己也不敢和父母谈吐心声,厌学思想没有得到及时的心里疏导,时间一长,阳阳就选择了离家出走这种极端方式逃避上学。

    阳阳的盗窃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未满十六岁阳阳被南江县公安局处行政拘留处罚但不执行的处罚,盗窃的手机、电动三轮车全部返还给失主。

    虽然阳阳因盗窃被处罚,但14岁幼小的年纪在外靠拾荒生活2个月的毅力,所盗财物的出发点并非买卖且属初犯,如放任不管孩子可能再次走上歧途,这是长赤派出所民警不愿看到的。为帮助阳阳从新找到学习动力,派出所教导员罗东在接来的几天时间里,经常找到阳阳和他聊天谈心,把自己经历的高中、大学生活的美好时光一点一点讲给阳阳,像朋友一样和他交流,让阳阳的内心感受到了温暖,同时阳阳也对罗东描述的学校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

    “叔叔我要读书,长大了我也要做警察”。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周的开导,阳阳放下了心中的包袱,表示愿意读书并会好好读书。但时间已经到了四月份,学校报名时间早已过去,看着阳阳重新焕发出来的青春活力,派出所民警又立即与红光镇某学校联系,协调学校开通“绿色通道”让他上学。经工作,阳阳上学的事已经得到学校的同意,将于4月中旬重返校园读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