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妻子惹事端 法官调解化纠纷

2017-05-27 17:4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佘朝礼 记者 白川东)“感谢魏法官让我家恢复了宁静,人民法庭真是老百姓的保护神呐!”。近日,在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人民法庭里,村民彭某紧拉住审判员魏铭的手,嘴里不停地道着谢。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这个家庭说起。家住巴州区清江镇的村民彭某世代为农,家境较为贫困。2013年1月经人介绍与邻近关渡乡的农村姑娘苟某某按照农村风俗举行了结婚仪式,同年3月双方办理了结婚登记。原本在娘家较为安静的苟某某,婚后日渐表露出烦燥不安,常无缘无故大吵大闹,半夜三更离家游走,去年3月随家人到浙江打工期间,晚上她突然从一处楼房的6楼跳楼摔伤,先后住院治疗花费7万余元。后经检查和了解,原来苟某某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疾病,结婚后离开了父母,环境改变等因素导致其病情加重,弄得双方家庭鸡犬不宁,彭某一家为此先后花费20余万元。无奈之下彭某提出离婚,先后经过村、社和镇司法所调解均无果。后彭某于今年3月起诉到清江人民法庭,审判员魏铭受理案件后,深入调查核实案情,秉承“调解优先、案结事了”的指导思想,与镇司法所、基层组织联动开展调解工作,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运用“亲情激励法”、“算账对比法”、“说古喻今法”、“典型引导法”等调解方法,开展艰苦细致的调解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先后4次调解,原、被告及女方监护人最终达成了原、被告自愿离婚、女方父、母自愿承担对苟某某的监护责任、彭某自愿当庭一次性给付苟某某经济帮助费8万元的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皆大欢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