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保”折射扶志成效

2017-05-31 09:50: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罗敏
  近日,巴中当地媒体报道,平昌县澌滩乡河溪村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邹裕和主动放弃低保,立志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邹裕和是不幸的。两年前儿子开车撞了人,不仅赔了一大笔钱还被关进监狱。儿媳外出务工后就音讯全无,留下两个小孩只能由年迈的老两口照顾。当地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送来温暖,不仅为邹裕和一家解决吃住行等实际困难,还帮他发展养殖业,村民也一致同意将邹裕和纳入低保对象。今年,邹裕和一家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邹裕和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把低保金给更困难的人”。
  “可以自己动手,就绝不等靠要”,邹裕和把到手的好处主动让出去的举动,也许让一些人觉得很“傻”,但这种行动,却折射出一种让人感动的自立自强的品格,这背后,彰显的是当地在脱贫攻坚中大力扶志的成效。
  低保是国家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的正常生活而实施的一种人性化的政策保障。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把低保当成了“唐僧肉”,或是胡搅蛮缠,或是弄虚作假,或是明明有劳力,却好逸恶劳,挖空心思找理由吃低保。少数贫困户不求上进,游手好闲,“等靠要”思想严重。
  作为国定贫困县,平昌县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困难不少。党委、政府及广大党员干部肩扛责任、苦干实干同时,也需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主动作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激发贫困户自身脱贫动力,既扶贫又扶志,让贫困户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贫困问题才能更好解决。
  “授人以渔”是自力更生的关键。邹裕和能做出“让低保”的举动,既是他朴实品格的呈现,也体现了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给他的底气。这表明,扶志也不能仅凭灌输道理,还要帮贫困户发展起能赚钱的产业,让贫困户获得谋生的技能和方法,唯此,才是长久的脱贫之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