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一村民家发现“皇恩宠赐”牌匾  相当于今天的“荣誉称号”

2017-06-05 00:0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不知这块牌匾啥意思?”近日,巴中市通江县毛浴古镇杨坪村集体过端午,聊到端午由来时,大家提到该村还有一块“皇帝”赐的牌匾,因上面写有“皇恩”二字,便觉得杨坝村应该很有故事。

    5月30日,农历端午,巴中市通江县毛浴镇杨坪村近500名村民聚在一处长满荒草的荒废村小内,集体过端午。正巧闲下来,老人们给村上孩子讲述一些风俗民情,大家便提到该村的一块疑似皇帝赐的“牌匾”。该村71岁赵永寿老人这才想起,祖上老屋垮塌后,从堂屋捡了一块“牌匾”,上面四个大字,自己只认识“皇恩”两字,多年来一直放在自家的木楼上,不知道这个牌匾背后有什么故事。
    随后,在赵永寿家木楼上,记者见到了这块牌匾。当时这块牌匾与一个灵位牌放在一起,上面清晰的写到“奉旨·皇恩宠赐”繁体字,四周边框已经破损遗失,剩下一些生锈的铁钉,没有落款年限。据赵永寿老人介绍,他是一个弹花匠(农村弹棉花、棉被的匠人),这个牌匾以往就在老屋大院子的中堂挂着,相传是自己的祖辈赵居敬的,“当时祖上好像是当官的,为什么赐这个牌匾,父辈也没有详细讲述,只是说有功”。

    随后,记者从通江县文物局获悉,“奉旨·皇恩宠赐”这块牌匾说明他家先祖曾经在那个朝代作出过一定贡献,比如赈灾、捐款等,是地方官员奏请朝廷下发的,相当于现在的“荣誉称号”。但是否与赵炳然(明朝嘉靖十四年进士,官至兵部尚书)大儿子赵居敬有关,仍需核实考证。

     据悉,通江县毛浴古镇历史悠久,唐朝称龙舌坝,后建茅峪镇,明朝称毛峪镇,清朝称毛浴。明、清两代皆为川东北军事重镇,宋宁宗丙辰岁(公元1196年)四川安抚使安炳为防金兵侵蜀,在此建城堡以资防卫,明末设副总兵府以镇川东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