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2017-06-15 09:17: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阳帆
  “没有健康扶贫,我不可能站着说话,不可能抬头看天。”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动情地向记者转述了一名患者接受健康扶贫后的感言。这名患者来自乐山,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贫困患者,患病23年,身体呈90度弯曲,完全丧失劳动力。去年到今年,他在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做了三次免费手术,矫正了身体畸形,不仅站了起来,还恢复了部分劳动力,为其未来脱贫致富奠定了健康基础。
  “这个故事背后是什么呢?2015年底,全省贫困群众中,有184万人患有各种疾病,占比高于全国水平。”沈骥用一个数据说明了我省部分群众因病致贫的严峻形势。
  “干好健康扶贫工作首先要精准识别,在贫困人群中识别出与疾病相关的致贫因素。”沈骥说,体检是实现精准识别的有效途径,在脱贫攻坚期内,要对全省贫困人口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据他介绍,现在,相关工作已完成50%,在未来3年多的时间里,我省每年都要组织一批贫困群众进行体检,确保2020年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身体健康情况能得到全面评估。
  “体检的目的是为了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有疾病早治疗,实现早诊、早防、早治。”沈骥说,“我们的精准医疗救助服务分为一次性救助、不可逆转维持治疗、慢性病需持续救助3类,一旦贫困群众确诊患有疾病,能一次性治愈的,我们将组织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根据其康复情况继续分类施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