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一张“网”下好改革这盘棋

2017-06-15 15:44: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独家探访省委改革办全面深化改革“作战室”任务上网专项小组、省直部门、市州在统一的工作体系下运转督察可视实时更新的项目数据构成大数据库,宏观监控整个改革推进过程经验推广复制推广已成熟改革经验,促进改革系统信息共享,动态排名倒逼比学赶超□本报记者寇敏芳李淼“叮……”看到手机上弹出的提示信息,川东北某市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立即在电脑上登录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接收刚从省委

  本报记者独家探访省委改革办全面深化改革“作战室”

  任务上网 专项小组、省直部门、市州在统一的工作体系下运转

  督察可视 实时更新的项目数据构成大数据库,宏观监控整个改革推进过程

  经验推广 复制推广已成熟改革经验,促进改革系统信息共享,动态排名倒逼比学赶超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李淼

  “叮……”看到手机上弹出的提示信息,川东北某市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立即在电脑上登录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接收刚从省委改革办发出,带有红头和文号的电子“督办通知”。

  网线另一端是几百公里外的成都市商业后街,省委第二办公区十楼,省委改革办第二会议室,一场改革督察专题会正在进行。在这个被称作我省改革“作战室”的会议室内,所有人都盯着墙上那面硕大的显示屏,“请及时做好对接落实工作。请及时回复办理情况。”督办通知生成,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眨眼间便成功发送。

  让整个改革“触网”。今年2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启用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链接起省委深改组领导成员、9个专项小组、所有省直部门和21个市州,把改革工作系统化集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挂图作战、分兵把守”。

  6月12日,本报记者独家探访省委改革办“作战室”,直击我省如何创新用一张“网”,下好改革这盘大棋。

  任务清单上网

  协同工作不再难

  改革工作千头万绪,面对几百个专项改革方案、几千项“具体改革事项”,推进落实任务繁重艰巨。“往往一个方案的落实,需要几个、十几个部门来配合实施。”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信息化平台解决了协作推进等系列难题。以前,要了解一个改革事项的进程,需要向有关厅局或市州打电话询问。如今通过平台,所有的改革事项一目了然。

  “平台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的方法论具体化了,把我省3年多来形成的改革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固定下来。”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为基础,专项小组、省直部门、市州在统一的工作体系下运转,全省形成一张网、一盘棋,实现任务分解清单化、责任分工具体化、进度掌握实时化、督察督办高效化、工作推进协同化。

  2015年7月,省国土资源厅作为主要责任单位,牵头实施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革任务,参与单位还包括省委农工委和省农业厅、林业厅、住建厅、环保厅等,以及各市州、县市区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平台“神助攻”,事项被分解为13个子项,每一项都对应具体的责任单位,并且安排责任人“盯梢”,“我们牵头负责的改革方案推进落实情况,领导和兄弟单位都能看见,也是对我们的监督。”

  目前,平台用户已覆盖改革推进涉及的各个环节,上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中接厅局、市州,下至省、市州改革办工作人员。

  任务上网,让改革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平台将责任落实到单位、个人,并且倒排工期,制定了时间表,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或者没有按质量要求完成,平台上都会显示出来,“干得不好,全省都知道了。”

  平台共设有8个子平台,涵盖改革对接、推进、监督、总结、推广等全流程。今年,我省启动“四个100”改革任务,细化形成四张落实清单,分别为省领导直接抓方案落实清单、专项方案完成销账清单、重大改革试点落实清单、省委重大改革任务清单。平台上,清单中列出的改革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推进进度和成果检验形式,可量化、可考核。

  督察全程可视

  警报灯常亮常鞭策

  到2020年,改革任务是否完成,主要有两大考核依据,一是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是否完成,二是出台的专项改革方案和方案中的具体改革事项是否完成。

  任务分工表明确后,实时更新的项目数据构成大数据库,可以宏观监控整个改革推进过程。

  平台上,一个小人奔跑在进度条上,他的“脚下”,是四川已“跑完”的改革项目,截至目前,长长的“跑道”已跑过40%,到2020年,他将跑完全程。这条“跑道”是全省256项改革总任务的进度条,截至目前,256项改革总任务实际完成102项。

  另一个数据是全省已出台的方案落实情况。已出台的118个改革方案共1414项,目前已完成725项。

  如果说奔跑的小人是对改革者的激励,那么,未完成事项中的警报灯则是对改革实施者的鞭策。

  平台可对9个专项小组、市州对接进度等进行实时监控。一条蓝色的进度条在前,代表的是任务要求的数量,一条红色的进度条在后,代表的是本单位完成情况。“完成了,那么两条一样齐,没按规定完成,就会有差异。”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不齐”的,就会有警报灯亮起。

  在四川对接中央专项改革方案的实施监控平台上,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改革项目亮起警报灯。“警报悬在头顶,时刻提醒我们加速对接。”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落地的方案正在加速推进中。

  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上述还没有对接的事项,平台可以一键发送督办通知,该通知为系统自动生成的红头文件,与传统通过传真等方式下发的通知具有同等效力。“下一步,还将增加打印功能,发送的电子通知可实现一键打印,以便迅速送达有关部门和市州。”

  不仅在对接环节,执行、督察过程都设有警报灯,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省委改革办实行了“月月督察落实清单”制,把全年工作安排列出来,提前发给相关省直部门,每月到2-3个部门督察,“只要是未完成的都要亮起警报,并进行网上督办”。

  成效推广广泛

  四川经验上“榜单”

  经过前3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四川改革工作进入出经验、出成效并总结推广的新阶段。

  平台给改革成效推广插上电子“翅膀”。记者看到,平台专门设置改革经验推广示范平台、改革资讯信息共享平台等子平台,复制推广已成熟改革经验,促进改革系统信息共享,成为四川改革探路经验的“藏经阁”“推广站”。

  泸州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攀枝花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包括《四川改革动态》电子版、市州改革信息采用排名榜、四川改革典型案例及先锋人物宣传系统等模块的改革经验推广示范平台为例,来自基层和各部门的“热乎乎”的探索经验在这里汇总并及时推广。“能全省推广的第一时间上网发布,包括省领导在内都能通过平台及时看到。”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现在每天都要看自己是否“上榜”,动态排名也倒逼相互比学赶超,某地某项改革搞得好,直接照着做就是,用不着自己再从头探索了,对工作促进很大。

  记者了解到,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2016年专刊推荐四川改革经验有8期,居全国第3位;今年一季度,中央改革办集中向全国推广30个改革典型案例,四川有3个,与另一个省并列第一。去年报送的《四川农业农村改革取得十大突破》还获得国务院领导肯定性批示。“过去都是发纸质的。”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一年下来改革信息摞起来起码二三十厘米厚,查起来要“翻半天”,现在通过平台随时可便捷查询。

  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准备对全省100个改革试点专题调研评估,试点取得经验、经评估可推广的,就在平台更及时更广泛发布。

  在改革资讯信息共享平台,不仅有中央、省委深改组会议精神共享,还有重大课题研究报告等深度信息。其中的“外省深改组已经审议专项改革清单”模块上,点击地图上某省,就能清晰看到该省深改组目前开了多少次会,审议通过多少个专项改革方案,这对四川改革人来说,无疑也是一种自我鞭策。

  信息化平台的功能还将拓展提升。省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首先是增设全平台搜索功能,就像百度一样,输入关键字,就能搜索到相关信息,近期即可实现。同时,增设表格下载功能,届时,像抓落实这样的台账等就能通过平台进行下载,方便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