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百姓的“救命钱”

2017-06-16 09:21: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成都市医保局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对医药机构进行适时监控。 江维 摄

 

    

社保欺诈入刑以来,全省人社系统移送涉嫌医保欺诈案20余件

核心提示
  ◎自2014年社保欺诈入刑以来,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医保欺诈案20余件。
  ◎一些医疗机构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各种医保欺诈手法层出不穷:非法保管、持有、使用病员医保卡,弄虚作假骗取医保基金;开具造假“阴阳”病历,伪造或篡改住院病历等。
  ◎目前,省人社厅、省卫生计生委和省公安厅正携手合作,在全省开展打击医保欺诈专项检查。在医保智能监管方面,目前已有19个市(州)建成并运行医保智能监管系统。□本报记者 刘春华

  “我今年从没住过医院,你们有没有搞错哦。”近日,面对眉山市医保局驻院代表的询问,眉山市彭山区谢家镇的李安(化名)感到莫名其妙,今年以来他明明
从没住过医院,但在某镇中心卫生院的住院病人登记表中,他的住院记录却长达11天。
  “某镇中心卫生院的做法,已经涉嫌医保欺诈,目前这起案件已移交当地司法机关。”6月11日,省人社厅社保基金监督处处长王成富告诉记者,自2014年社保欺诈入刑以来,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医保欺诈案20余件,其中包括眉山市彭山区某镇中心卫生院的这起案件。
  为严厉打击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欺诈行为,目前省人社厅、省卫生计生委和省公安厅携手合作,在全省开展打击医保欺诈专项检查。“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机构向基金伸出黑手。”省人社厅副厅长吴琦强调。
A“黑手”伸向“救命钱”


118人登记住院实查住院28人
  作为一家乡镇卫生院,眉山市彭山区某镇中心卫生院的开放床位共有55张,但在今年3月9日这天,卫生院的登记住院病人却达到118人。按理说,如此多的病人,卫生院的住院区应该十分拥挤。然而,眉山市医保局驻院代表陈迪率检查组在卫生院例行巡查时却发现,当天实际在院的住院病人只有28人,还有90人去了哪里?
  面对检查组的询问,卫生院声称有22人治疗完后已离院,有7人已出院但没有
办理结算手续,
  其余61人当天下午来院治疗。事实果真如此吗?3月13日至24日,检查组决定通过住院病人登记表上面的电话和地址,对3月9日登记住院的118人进行实地或电话回访。
  结果,除30人因电话(地址)不实无法联系,14人电话关机或未接听联系不上外,其余74人均接受了回访。而随着检查组的实地回访,该中心卫生院“挂床住院”“多收费”“无服务收理疗费”等医疗违规行为,也逐渐浮出水面。
  回访中,检查组发现包括李安等7名城乡居民医保病人在内,3月份除在卫生院体检过外,根本没有住过院。但在卫生院的住院登记系统上,却有李安等7人3月份的住院信息,并且发生了住院医疗费用。其中李安住院11天,3月9日住院信息表上显示其住院费用为2204.7元。在回访张香(化名)、刘华(化名)等城乡居民医保病人时,发现病人实际住院天数与医院收费天数不一致。而在回访病人李彬(化名)等10人时,发现病人每天只做了两项理疗项目,但医院收费时,却全按每人每天4种项目收费。
  除上述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在巡查时,检查组现场随机抽查了病人和病历,发现该中心卫生院还存在无住院病历、无检查报告单收费,以及重复收费、超物价标准收费等问题。
  “上述行为,涉嫌骗取医保基金25023.94元,其中报销了21245元”。眉山市医保局局长陈建明告诉记者,目前眉山市医保局已追回报销了的费用21245元,根据《眉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对虚假收费所产生的违约费收取5倍违约金12万余元。同时,根据社保欺诈入刑相关法律法规,该卫生院的行为已涉嫌社保欺诈,且相关费用已超过5000元,眉山市人社局已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
B骗取“救命钱”猫腻多


欺诈手法多样基金监管难度大
  李安明明没有住院,彭山区某镇中心卫生院为何有他的住院信息?原来,今年3月份,李安曾到中心卫生院体检,但体检后他的医保卡一直没有被卫生院退回。正是由于医保卡个人信息泄漏,李安“被住院”了。
  近年来,受国家医改政策鼓励,医院发展较快,在给参保人员提供更多就医选择的同时,一些医疗机构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借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部分参保人员也加入其中,甚至相互勾结联合骗保。2014年社保欺诈入刑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医保欺诈案20余件。分析这些案件,不难发现目前医保欺诈手法多样。像李安这样弄虚作假骗取医保基金,正是其中比较普遍的一种。
  王成富介绍,一些医疗机构利用群众不懂政策怕麻烦的心理,以方便报销为名,非法保管、持有、使用病员医保卡,以达到弄虚作假骗取医保基金的目的。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期间,宜宾市某民营医院为完成工作任务,通过各种
关系取得20多名参保人员信息,并复印其身份证和医保本,做出虚假病历资料,骗得宜宾高县和宜宾筠连县医保局共支付医保基金42000元。此外,开具造假“阴阳”病历,骗取套取医保基金,也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手法:医院会伪造从未到该院就诊人员的住院病历等资料;篡改病人实际住院时间、住院次数;把住院病人治疗期间不能报销的药物,更换成医保药品目录中能够报销的药物。成都某公立医院某科室就被查处了这样一起套取医保基金案。去年初,有群众匿名举报成都某公立医院某科室“通过编造社保可报销项目抵扣科室自制药品”套取医保基金。人社部门调查发现,这个科室“通过串换手段,将不属报销范围的自制药品串换成医保可报销项目”,违规获取医保基金42.23万元。案发后,医院退回违规取得的社保基金,并缴纳3倍违约金,该科医保服务资格被终止3个月。
  在省医保局副局长汪凯看来,随着医保的快速发展和医改的深入推进,医保基金的监管,正面临着监管能力有待提升、相关法律有待完善等诸多挑战。
  一方面,随着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和定点医药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全省参保人数和定点医药机构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347万人,定点医药机构达到4万余家。另一方面,随着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面推行,住院和门诊人次不断增加,仅去年全省职工和居民住院和门诊人次就达到1.013亿人次。但目前全省从事医保监管的人员却不足500人,其中有医学背景的更少,给监管带来巨大挑战。
  从法律层面看,《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较为原则,医保监管目前缺乏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目前,医保监管部门对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主要依据的仅仅是双方的服务协议和卫生部门规章制度。
C保护“救命钱”有良方


人防+智能部门合力斩断“黑手”
  来自省人社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医保基金总额已达到708.02亿元,总支出567.92亿元,累计结存824.05亿 元 ,比 2012 年 分 别 增 长113.0%,108.0%,96.5%。
  “随着医保事业快速发展,医保基金的监管面临巨大挑战。”王成富告诉记者,医保基金监管难,在其主体多重性带来的复杂性,尤其当医生、病员、医药销售人员建立“攻守同盟”时,监管难度就更大。有的医疗机构为了达到欺诈目的,采用由院长统筹协调,医保办伪造入院出院手续,医生伪造医嘱处方和出院证明,护理部伪造病历和护理记录,药房伪造用药的“一条龙”作案方式;有的会要求医药销售人员为医院开具假的药品销售发票,为实施诈骗提供便利;有的还会为了应对相关部门的日常检查和公安机关查处,有针对性地聘请法律顾问,企图逃避法律惩处。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必须看管好。”去年,在省医保局牵头下,全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对123家医院进行了交叉检查, 暂停2家医院的医保服务协议, 暂停9家医院的医保费用支付,暂停购买2名医保医生提供的医保医疗服务,
共追回或拒付违规费用合计365.56万元。
  同时,审计部门对省本级和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内江等6个市的市本级及部分县(市、区)医疗保险基金部分医院进行了审计。根据交叉检查和审计发现的问题,省人社厅、省卫生计生委和省公安厅近日决定,在全省开展严厉打击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欺诈行为专项检查,其中重点检查提供医保医疗服务的真实性,包括是否存在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出具虚假诊断结论骗取套取或协助参保人员骗取套取医保基金问题,是否存有虚假住院、挂床住院、冒名报销、门诊虚记为住院(日间手术除外)等问题,是否存在虚记多记医疗费用、串换药械和诊疗项目套取医保基金问题,药械进销存是否一致等。目前,专项检查正在进行中。老百姓发现医保欺诈,可以拨打电话举报,一经查实,可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除基金行政监督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医保部门内部监管也在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对医院虚假住院、伪造和虚记医疗费用,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将重点打击。同时,还将加强对一些医疗机构、特别是个别民营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监管。”汪凯表示。
  目前,省医保局正努力加强医保监管建设。在医保智能监管方面,目前已有19个市(州)建成并运行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填补人手和专业力量不足的弱点。全省异地就医智能监管平台正加快建设,有望年底前上线运行。制度建设方面,将不断完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并把医疗保险监管延伸到医生,管住医生手中一支笔。促进省市联动方面,每两年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次交叉检查,逐步建立全省的监管机制,实行全省范围内检查处理结果互认。
  “严查医保欺诈,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我们必须出重拳。”吴琦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