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四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85.25万人

2017-09-06 19:14: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9月4日,省人社厅以“就业创业”为主题,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过去五年来我省就业创业情况:过去五年,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省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85.25万人。
  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五年来全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
化。全省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85.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2%以内。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平衡,求人倍率始终保持在1以上。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32.8%,提高2016年的35.6%,成为就业的重要容纳器。
  过去五年,我省就业创业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严峻考验。重重压力下,为何还能交出逆势上扬的成绩单?
  黄晓东介绍,原因包括多方面:五年来,中央和省财政对全省就业创业投入逐年增加,累计投入130.40亿元,就业创业扶持对象从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扩展到返乡农民工、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去产能下岗失业人员和在校大学生;我省加大劳动者职业培训,建立了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政策体系,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或初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五类人员”以及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在全国率先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审批权和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认定权下放给市(州),培训后的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分别达79.2%和54.1%。
  就业援助使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取消高校毕业生户籍限制,外地户籍、农村户籍高校毕业生在我省就业创业,享受同等扶持政策;5年来,全省共为33.7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5万人;妥善安置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 171 户企业62301名职工,做到“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我省将继续通过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全力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