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个故事 见证他们的“四好”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09:30: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省脱贫攻坚,一直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相统一的目标体系,不仅给扶贫对象以物质上的帮助,更要助其立志、赋其能力,让贫困户内生奔小康的追求、具备自我造血的技能,在农村形成产业基础,贫困地区的发展动力、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才能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选取四个贫困户的故事,见证“四个好”蔚然成风,感受各地贫困户的生活在真真切切地发生着变化。

  住上

  好房子

  故事人物:罗天华 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五峰村贫困户

  危房换成新房李子也卖出好价钱

  □本报记者 侯冲

  9月14日清早,山里的薄雾还未散去,屏山县五峰村贫困户罗天华准备出门,给茵红李施肥。墙角堆着李子专用肥。“以前不敢多买肥,怕房子漏雨给浇了,都要盖上一层毡布。现在好了,搬进新家,放多少袋肥都不担心淋湿了!”

  破败不堪的土坯房,曾是罗天华的一大心病。“之前老房子屋顶都是草,后来才铺了瓦片。但是时间一长,下雨漏得很!”罗天华的土坯房子还是爷爷在世时修建的,建在山腰上。到他成家时,屋顶漏雨,土墙也裂了几条大缝,菜、粮经常被老鼠啃坏。

  最恼火的是饮水问题。罗天华挖了个大坑储存雨水,水浑浊不堪,还经常漂浮异物。“没有盖盖,啥子树叶、树枝都在水里面。”

  没有修公路时,走路到最近的乡镇也要2个小时。罗天华的妻子3年多没有去过一次镇上。

  交通不便,直接影响到村民的“腰包”。大车进不来,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茵红李只能靠人背下山去卖,很多李子烂在树上。

  改变发生在今年6月。罗天华一家从山腰搬到一块平整的坝子,盖起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窗户上安了铝合金护栏,卧室里新添了家具,衣柜、床,都是定做的,乳白色的统一色系,屋里显得格外亮堂。

  饮水问题也解决了。五峰村修了71口水窖和20个大池子,每个水窖容量50立方米,每个池子达到200立方米左右,水窖都有盖子、过滤器,保证饮水安全。罗天华家附近没有水窖,但五峰村第一书记许智表示,他可以自己修建,村里予以补贴。

  五峰村一共有27户贫困户,其中26户存在住房问题,都已通过搬迁或者危房改造得到解决。住上了好房子,房子紧邻通村公路,罗天华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今年茵红李行情大好,价格卖到每公斤6块钱左右。罗天华种了5亩茵红李,今年夏天就卖了14000元。许智说,过去道路不好,没人来五峰村收李子。修了进村公路后,今年收李子的大车排起了长队,需有人专门指挥才能保证通行。村里有户贫困户,茵红李卖了31000元。

  罗天华现在悉心照料着李子树,施肥、修枝,忙得不可开交。忙过这段时间,他准备带爱人去县里拍婚纱照,“新家墙壁光秃秃的,就差一张结婚照!新房子、好日子,安逸得很!”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