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万贫困户增收 四川农业龙头企业功不可没

2017-09-26 15:19:17来源:人民网编辑:高启龙

    9月25日,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脱贫推进大会暨产业扶贫专题培训班在成都开幕。

    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在此过程中,作为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脱贫的有生力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做出了突出贡献。四川省产业脱贫的实践证明,龙头企业发育于农业、扎根于农村 ,联农紧密、带农直接,与贫困农民具有天然联系,在脱贫攻坚中优势互补、共生共荣、合作发展。

    基地建设成绩显著

    四川龙头企业把建基地作为带动产业脱贫的基础,利用自身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资源优势,深入贫困地区,大力建设原料基地。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成片成带,一批优势农产品加工园区建成投产,不仅扩大了基地规模效益,而且增强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

    目前,四川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873家,其中,县级以上6510家、省级714家、国家级60家。带动产业基地1138万亩、订单基地3960万亩。有4800余家龙头企业深入“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新建和巩固提升种养业生产基地240万亩以上。巴中市建成茶叶基地60万亩、核桃基地95万亩、中药材基地60万亩。宜宾市茶叶鲜叶年产值达25亿元以上。

    增收脱贫成效突出

    龙头企业始终坚守社会责任,紧盯农民增收致富、脱贫奔康这个核心,主动对接贫困村贫困户,不断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机制模式,通过土地入股、订单收购、返租经营、务工就业等多途径、多形式,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四川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1947户、吸纳130万农民就业、户均增收7935元。有5835家龙头企业深入贫困地区,带动156.7万贫困户发展产业,吸纳65.6万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近40万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53万元以上。其中,有283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深入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带动10429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三品一标”创建成果丰硕

    龙头企业遵循品质就是市场、品牌就是销路的市场规律,坚持品质为要、品牌为上,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注重开发“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加快创建特色生态品牌,一批地标农产品先后出炉,一批知名品牌迅速掘起。不仅为产业脱贫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新支撑,而且提高了贫困地区品牌意识、市场意识。

    目前,四川省评定农产品“三品一标”4938个。通过品牌创建,带动2100多个贫困村、18万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480元。其中,阿坝州“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20个,甘孜州已认证无公害农畜产品117个,凉山州累计创建省级以上驰名(著名)商标33件,“大凉山”“净土阿坝”“圣洁甘孜”等区域品牌成为贫困地区产业脱贫的重要支撑。

    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

    以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聚焦科学化、标准化、机械化、专业化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一批现代农业科研成果在贫困地区推广运用,一批现代农业物流服务体系在贫困地区建立运行、一批三产融合产业园区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龙头企业不仅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载体,而且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力量。

    据统计,四川省已有300余家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发展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主导型产业。巴中市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55个,阿坝州牦牛标准化养殖模式在高半山贫困地区推广,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目前,四川省脱贫攻坚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坚中之坚”是深度贫困,“难中之难”是产业脱贫。今年的目标是: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要完成如此艰巨的脱贫任务,必须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施策、合力推进。当前,四川产业脱贫的重点是,建基地,把贫困地区产业“带”起来;搞加工,使贫困地区产业“强”起来;创品牌,把贫困地区产业“亮”出来;促融合,使贫困地区产业效益“升”起来;育主体,使贫困地区产业细胞“多”起来;促增收,使贫困农民的钱包“鼓”起来。(朱虹 实习生袁宇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