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加快建设“互联网+四川人社”服务

2017-09-28 09:35: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就业失业登记、社保缴费查询……到2020年,办理这些人社公共服务将不跑路或少跑路,老百姓通过线上办理渠道,或到就近的人社业务经办机构可一次性办完。9月25日,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表示,当前全省人社系统正在建设让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线上办理成常态、线下办理成例外”。
  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戴允康表示,省人社厅将“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的“一号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大力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基本建成全省统筹、标准统一、智慧整合、方便快捷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我省将努力实现大部分人社业务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路。省人社厅把“互联网+四川人社”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自助终端、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把人社公共服务的重心向“线上”转移,只要有网络,线上业务保证“24小时不打烊”。普及参保证明自助打印和查询服务后,在家就可打印带有验证功能的参保证明;建成全省专业技术人才信息系统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查询、甄别将轻而易举。
  对确需线下办理的业务,尽量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少填表、少交证”。省人社厅将44项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业务下延于乡镇和村社基层平台,让日常业务不出村、特殊业务不出镇。
  省人社厅还大力推进“综合柜员制”,最大限度简化申报材料、再造服务流程、缩减办理时限。以往群众办理不同险种的参保缴费,要跑不同部门找不同窗口,实施“多险合一”综合办理后,一个窗口一次就能办完。
  依托基础信息数据省级集中,我省还将实现跨业务、跨层级“全省通办”。原来群众办理就业社保业务实行属地管理,今后可能在全省任何人社业务经办机构都能办理通用业务。凡是人社部门能提取的材料,将一律通过信息系统自行提取、查验,已提交过的材料也会转化为数字化档案。办事群众只需拿身份证或社保卡刷一下,就能自动配置个人基础信息,实现免填单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