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执行最新医保药品目录 18种高价抗癌药纳入医保并大幅降价

2017-10-11 15:03: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高启龙

    新闻链接》》》

    四川最新医保药品目录新增300多个药品 36种“高价刚需药”也可报销了

    一大批抗癌药及其他疾病刚需的药品将纳入四川医保啦!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四川省将从11月1日起正式执行最新医保药品目录,也就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300多种新药将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更值得高兴的是,36种高价药品纳入了这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乙类范围。人社部日前已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了价格谈判,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36种药品中,有18种为抗癌药。36种药品从9月1日起全部纳入四川省医保报销范围。

    10月9日,四川省人社厅印发通知,规定自11月1日起,将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内所有药品全部纳入四川省医保报销范围;并自9月1日起,将人社部谈判确定的利拉鲁泰等36种药品,全部纳入四川省医保报销范围。

    成都商报记者查看了这36种药品,包括31种西药和5种中成药,均为高价药品。

    其中西药中有15种是肿瘤治疗药,包括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中成药中有3种肿瘤药。18种肿瘤治疗药品,包括了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

    其他药品分别为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药物。如治疗急性冠脉综合症的替格瑞洛、治疗急性心梗的重组人尿激酶原等。

    谈判后,36种药品的价格均有大幅下降,最高降幅达66.48%,厄洛替尼片、曲妥珠单抗等抗癌药降幅都达到60%以上。

    其中,曲妥珠单抗的医保支付价格为7600元(440mg(20ml)/瓶),而这一药品谈判前的均价为22666.5元。这一药品是治疗乳腺癌的常见药,一个治疗周期至少需要注射14瓶。如今,患者则能够享受到降价与医保报销的双福利。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