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扶贫基金总规模达7.56亿元 惠及十余万贫困群众

2017-11-14 15:3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峰伟)11月14日,记者从巴中市财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巴中市建立的“扶贫小额信贷分险、贫困村产业扶持、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已达7.56亿元,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据悉,按照补齐 “短板”、体现特惠、确保精准的要求,巴中及时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贫困村产业扶持、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四项扶贫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已向3.4万户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贷款17.16亿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发放借款2.01亿元,惠及贫困群众9.18万人,使用率达到77%;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发放1185万元,解决了9332名贫困人口上学、就医等困难,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在各项扶持政策穷尽后无法解决的个性问题,及脱贫后长远稳定脱贫问题。

    此外,巴中还构建统筹整合机制。去年4月以来,巴中出台《巴中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以预算编制为平台的整合新机制,彻底改变过去“拼盘式”整合模式,将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起来集中用于脱贫攻坚。2017年全市已整合到位21.8亿元,同口径增长10.45%,有效保障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巴中全市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5600万元,先后在33个贫困村及专合社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作,让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分享财政支农红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筹集资金2700多万元,在恩阳区、通江县共20个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试点,鼓励通过盘活资产、改土改田实现资产增值,采取服务创收、租赁托管、产业发展、土地代耕、牲畜寄养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