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9.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了监护责任全覆盖

2017-11-16 17:0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丹)记者11月16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履行牵头协调和兜底保障职责,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增添工作措施,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成效十分明显。目前,全省排查出的9.5万余名无人监护和父母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落实了监护责任。

    建立健全儿童关爱保障政策体系。全省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均以地方党委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政策,细化并强化困难儿童基本生活、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留守儿童教育监护等方面的保护保障措施。

    推进完善分类救助保障制度。围绕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中的基本生活、医疗康复、心理关爱等重点内容,我省积极构建儿童福利服务支撑体系,推进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分类救助保障。孤儿及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提高到每人每月810元(散居孤儿)和1300元(机构孤儿)。所有低保家庭儿童、特困供养儿童全部开展医疗保险资助活动,孤儿全部纳入“明天计划”资助项目,基本医疗费用基本实现零支付。农村留守儿童中陷入困境和生活困难的儿童也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维护其基本生活权益。探索建立艾滋感染儿童等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使近2万名凉山州特困儿童的监护责任、基本生活、心理疏导、安全保障等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全省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摸排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着力从落实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强化控辍保学工作,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几个方面着力,解决监护责任缺失、安全教育缺位等问题,实现从部门到乡村、从家庭到社会的资源整合和工作对接。目前,对全省排查出的9.5万余名无人监护和父母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采用委托监护的方式,全部落实了监护责任,实现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全覆盖;为1.4万余名无户籍的农村留守儿童登记了户口,登记率达96%。

    全面加强儿童福利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在乡镇特别是村居一级配备儿童福利督导员或儿童福利主任,截至目前,全省共配备专兼职儿童福利督导员或儿童福利主任40800余名,切实解决了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走在了全国前列。

    编辑推荐